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足不適當治療照顧,截肢不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周志祥
   日期:8月29日
 
   

 

 

 

務農的62歲林姓老婦罹患糖尿病20多年,以胰島素治療但血糖控制始終不良,最近因右腳第三趾傷口潰瘍2個月無法改善(見圖,記者周志祥攝),至豐原醫院就診,經新陳代謝科林正修醫師收治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療兩星期後傷口復原良好。

林婦表示,平日沒有適當的控制飲食及體重,且胰島素有時忘記了就沒有施打,這次因為右腳趾傷口一直照顧不好才到醫院就診,醫師說胰島素就是要幫助血液中攝取的葡萄糖能夠順利進入身體細胞,提供能量,沒有按時施打只會讓糖尿病的情形更加重,傷口也因末梢血管循環不好才會癒合不良。

新陳代謝科林正修醫師表示,糖尿病人一生當中,約有25%會發生足部潰瘍,主因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所引起之下肢病變。糖尿病足的發生,是糖尿病神經病變、周邊動脈疾病及足部感染綜合表現,因此如何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和發生後的及時處置,以降低截肢風險,是糖尿病照護的重要課題之一。

林婦住院檢查發現其糖化血色素10.3%,踝肱收縮血壓指數(ABI)在正常值範圍,使用抗生素治療兩星期並針對傷口照護後即順利出院。

糖尿病足照護首重預防潰瘍的發生,其次是早期發現周邊動脈疾病,並藉由運動及藥物延緩其惡化,豐原醫院糖尿病足病變的處置有跨科系的團隊合作參與,並有高壓氧設備,對於已發生潰瘍的傷口,能夠提供完整醫療,儘量避免截肢之夢魘。

糖尿病個案管理師劉玉蓮表示,糖尿患為預防併發症須好好照顧他們的腳部,一個小的足部外傷,都很容易產生足部的感染,周密的照顧與慎選合適的足部用品可預防糖尿病人發生嚴重損傷。

建議每天以微溫的水和肥皂洗腳,將腳及各個腳趾間擦乾;經常以潤滑劑保持皮膚柔軟,但腳趾與腳趾間則不需要;每天換乾淨柔軟的襪子,襪子不可太大或太小;保持足部溫暖和乾燥,最好是羊毛或棉質的襪子以及皮鞋,不論室內或室外千萬不要赤腳走路,每天輕快的走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林正修醫師叮嚀,豐原醫院設有糖尿病照護網,成員包括新陳代謝科醫師、糖尿病衛教護理師及營養師,希望有糖尿病疾病的病人都能加入,以便能得到全方位的照顧,長期的高血糖會使血管、神經受到傷害而引起合併症發生,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失明、尿毒症、足部病變或傷口癒合不良而導致截肢等,要改善身體對糖份的利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均衡飲食、培養適合健康體能運動、減重與戒菸,將血糖控制正常,並注意血壓、血脂肪可以將合併症發生和進展的機會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