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Glucosamine是飯前或進餐時服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4期)
   記者:藥師曾美容
   日期:9月2日
 
   

 

 

 

雲林縣「102年7月社區藥事照護健康營造計畫」的案例分享中,赫然發現藥師對glucosamine應飯前或進餐時服用有不同的說法,為釐清真相,因此不厭其煩,至健保用藥品項查詢各家廠商的仿單,結果顯示33家藥廠,共生產34種glucosamine產品,扣除瑞士藥廠的Bilimycin,32家藥廠,共生產33種glucosamine產品。瑞士藥廠生產的Bilimycin是比較特殊的,該產品由Tetracycline 250 mg和Glucosamine125 mg組成,藉由Glucosamine來提升Tetracycline的濃度,使抗生素易於被吸收,因此使用少量的Tetracycline就可達到高血中濃度的抗菌功效。

統計所有產品的仿單,包括新、舊仿單及中、英文仿單。有些新、舊仿單是不一樣的,有的是中、英文仿單不一樣。整理上述仿單,如表一。

原廠大統貿易公司代理的Rottapharm 所生產的Viartril-S膠囊和粉劑就是不同的服法,膠囊標示飯前15分鐘,粉劑標示進餐時服用。經向代理商查詢,公司回覆:膠囊飯前15分鐘服用,經15分後,用餐時,膠囊殼已被胃酸分解,相當於粉劑的進餐時服用。

由於原廠呈現這2種服法,使得台灣廠商會出現這2種服法。

雖然每一種藥品的崩散時間不一樣,但一般無特別設計的「硬膠囊」崩散時間約≦20分,而考量藥品是飯前或飯後服用時,並沒有考慮到一般無特別設計的硬膠囊之崩散時間,何況這類需長期服用的藥品,應以民眾服藥順從性為主,因此筆者建議:為使全國藥師對民眾的用藥指導趨向一致,避免困擾(有液劑、粉劑、硬膠囊),全國統一,以「進餐時服用」為主,又可避免腸胃不適患者的抱怨,不知各位先進意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