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啟兩岸醫藥交流的大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4期)
   記者:余萬能
   日期:9月2日
 
   

 

 

 

為了籌備今年4月28日在台北市舉辦之「兩岸城際藥事論壇」研討會,台北市藥師公會監事召集人黃金舜以及常務理事沈采穎於2012年9月6日特地飛往上海,邀請上海市藥學會參與此次之盛會,受到上海市藥學會理事長王龍興(時任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長)熱請款待,並與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安全監管處長周群、藥品註冊處長程國樑、新藥審評中心處長顧維康及上海市藥學會秘書長張曉敏就論壇舉辦的形式及內涵互相交換意見,建立了初步的良好關係。

今年4月下旬,王龍興親自率領上海市藥學會理監事及上海市藥監局官員一行15人來台參與「兩岸城際藥事論壇」,在兩岸醫藥服務政策及生技藥品產業發展的議題上,進行深入且實質的交流。由於論壇程序及安排深獲王龍興肯定,表達希望能延續兩岸的學術交流,來年在上海舉辦「2014兩岸城際藥事論壇」,並與本人相約,更緊密結合,實質維持交流與合作關係,擇時締結姐妹會盟約。

今年8月5日筆者參與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之兩岸工作聯繫之同時,於上海再度與王龍興見面,並商談預定在今年度締結姐妹會盟約,以利進行上海論壇之籌備。緣台北市藥師公會安排8月22日至24日,由筆者、黃金舜暨常務理事張文靜、沈采穎、彭祖樞、鐘李宜及總幹事范曉瑄一行7人,至上海議約及交流參訪。

8月23日王龍興安排歡迎晚宴,並由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閻祖強黨委書記局長、上海市衛生局副局長、以及今年4月來台出席「兩岸城際藥事論壇」的上海朋友包括周群、程國樑、處長王有志、處長潘士華、處長許瑾,上海市藥學會副理事長呂遷州、理事李玲、理事徐德生、理事張健及張曉敏等一共15人全數出席晚宴,並有上海市藥學會成員、上海市執業藥師協會會長、上海市醫藥行業協會會長及上海市中藥行業協會會長一同出席。大家在歡欣融洽的氣氛當中,在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閻祖強黨委書記局長的見證之下,雙方簽訂姐妹會盟約,台、滬雙方正式開啟兩岸藥事團體相互交流的大門。盟約書內容如下:臺北市藥師公會與上海市藥學會,為增進互相間之瞭解與親睦,加強彼此間之情誼與合作,確立理想之藥事制度,普及正確之衛生思想,以維護人類健康與福祉為共同之目的,經雙方同意自即日起締盟為姊妹會,期間為五年,期滿經雙方同意續盟之。

雙方於締盟期間,積極進行下列各項合作事宜:

一、相互交換藥學刊物(包括會刊、雜誌、名錄等)。
二、藥學研究及技術上互助交換意見。
三、會務各種資料互助交換意見。
四、兩岸藥事法規互助交換意見。
五、相互提供相關活動狀況及消息。
六、組團互相訪問,儘量提供協助。
七、其他經雙方同意辦理之事項。

(本盟書如有未盡事宜,經雙方同意另行修訂之。)

此次,公會一行受到上海市藥學會及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熱請款待,公會也在上海設宴回敬,雙方情誼更見升溫。

 兩岸藥學相關事務,與各縣市公會同道關係同樣深遠,台北市藥師公會與上海締結盟約之後,更冀望向各縣市公會前輩賢達請益,共同為藥師前景及政策奉獻心力。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