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強化淋巴癌預後,雞湯提升免疫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9月3日
 
   

 

 

 

列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一的淋巴癌,是全身性疾病,與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有密切關係,不接受治療的平均存活時間不超過2年,而接受放射線或化學治療等治療,容易有疲倦、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的副作用,營養師建議可燉雞湯補充蛋白質,或攝取冬蟲夏草等富含多醣體的食材,提升人體免疫力,緩解不適且增進預後效果。

淋巴癌治療副作用 飲食照護4原則

淋巴瘤以淋巴結腫大為其主要的表現特徵,好發於頸部、腋下、腹股溝等部位,腫瘤堅而有彈性、無疼痛,但臨床上也有少部分患者會出現淋巴結外組織器官病變。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峰表示,無論是否接受治療,淋巴癌患者都會有不同程度的食慾不振、身體疲倦、四肢無力、體重減輕、營養失調等症狀,日常的飲食照護,除了營養均衡和高熱量、高蛋白飲食之外,建議可針對不同的治療副作用,採行調整食物的烹調方式和種類,進而改善和提升人體免疫力,更有體力對抗癌症病魔。

1. 提升免疫系統功能:多吃含有維生素C和多酚類的蔬果,例如番茄、蔓越莓、番茄、藍莓、蘋果、胡蘿蔔、葡萄等,可增進免疫力,預防感冒,對抗自由基。藥膳養生則可吃靈芝、雲芝、冬蟲夏草等食材,研究證實其所含的豐富多醣體和三帖類,對於免疫力的提昇很有幫助。

2. 增進食慾和營養吸收:食慾不振時,可利用口味微酸的飲料或料理開胃,增加食物攝取量。常見的酸性飲料,如像檸檬汁、柳橙汁、酸梅汁;料理如檸檬魚、糖醋里肌、咕咾肉或番茄炒蛋。

3. 軟流質食物便於攝取:口乾、口腔潰瘍或吞嚥困難者,餐點宜質軟細碎,或以湯汁飲料助吞,進食要細嚼慢嚥。有噁心、嘔吐現象者,則選擇簡單、清淡的清湯或清流質配方。

4. 吃完東西後不平躺:少量多餐,避免太甜、油膩食物,進食後宜採坐姿休息,若立刻平躺,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現象。

★示範料理一:冬蟲夏草香菇雞湯

● 材料:土雞1/2隻、冬蟲夏草15個、枸杞1錢、蔥薑適量、香菇數朵、酒2大匙、鹽適量。

● 作法:

1. 雞洗淨剁塊後汆燙去血水備用。

2. 冬蟲夏草、香菇洗淨後泡水約1小時,蔥切長段、薑切片。

3. 燉鍋放入雞塊、藥材、蔥段、薑片與香菇,加入米酒,大水煮開後用小火燉煮約2小時即可。

★示範料理二:糖醋蔬果里肌

● 材料:里肌肉225克、洋蔥半顆、牛番茄1顆、鳳梨1/5顆、綠花椰菜半顆,蒜白、蒜頭、白芝麻、地瓜粉、太白粉適量。

● 調味料:番茄醬2匙、檸檬汁2匙、糖1大匙、酒和鹽少許。

● 作法:

1. 里肌肉洗淨切寬條狀,加入調味料和太白粉醃10分鐘備用。

2. 番茄、鳳梨、洋蔥、綠花椰菜,洗淨切塊狀備用。

3. 熱油鍋,燒熱倒入里肌肉,過油撈起備用。留些油爆香洋葱、蒜白,再加番茄、鳳梨、綠花椰菜,翻炒後再放入里肌肉、調味料,翻炒入味加太白粉水勾芡,起鍋再撒上芝麻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淋巴癌患者的飲食應避免攝取太多加工食品,包括肉醬、醬菜等罐頭類食品;肉鬆、貢丸等高油、高鹽的加工食物,以免增加致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