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藥突破/國人自行研發長效干擾素,治B、C肝副作用更少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9月5日
 
   

 

 

 

台灣研發肝炎藥物又有新突破。台大醫院和本土藥華藥廠攜手合作,針對國人自行研發的長效型α干擾素P1101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初步結果,發現肝炎患者每2周施打一針,治療效果明顯,且毒性、副作用都比現行干擾素來的低,一旦人體試驗成功,將是第一個由國人自行研發的肝炎干擾素,還能治療血液疾病。

由前經濟部次長尹啟銘一手催生的藥華醫藥今(4)天舉辦「10在感恩會」記者會以及罕見血液疾病研討會,正式宣布與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內科部教授陳培哲合作C肝治療的臨床人體試驗。

治療肝炎,干擾素一向扮演重要的角色,陳培哲指出,干擾素的價格昂貴,中國大陸藥廠早已自行生產,但在台灣,迄今尚未有本土藥廠生產干擾素。健保署目前僅核准2家國際藥廠所製造的長效型干擾素用於治療B肝、C肝。

陳培哲說,目前臨床以干擾素治療肝炎,患者必須每一周打一針,且因為副作用較大,容易疲累、掉髮,出現類似感冒症狀,並不好受,讓不少人心生畏懼,甚至聽到干擾素就拒絕治療。

藥華自行研發的P1101則屬於單一化合物,純度超過95%,經動物實驗顯示,毒性極低,副作用也比目前的干擾素都要低,且長效劑量,只需每2周打一針,可望大幅提高用藥意願。

陳培哲指出,目前P1101在台大進行第二期人體試驗,一共收案20多名、病毒量偏高需要治療的C肝患者,每2周打一針,再長期追蹤體內病毒量變化,初步觀察,治療效果很好。

不只慢性肝炎,藥華醫藥董事長詹青柳表示,P1101也能用來治療血液疾病,長效性加上毒性低,一旦上市,對於血液疾病患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也會是國內製藥界的一大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