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陰性乳癌惡性高、治療難、存活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9月6日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雅萍指出,賀爾蒙受體陰性,以及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也呈現陰性的「三陰性乳癌」,其發病年齡較輕,容易發生於小於40歲的病患,因細胞惡性程度較高,乳房腫瘤較大及淋巴結轉移較多,五年存活率比一般乳癌更低許多。

陳雅萍醫師說,「三陰性乳癌」沒有賀爾蒙受體,也沒有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受體。「三陰性乳癌」腋下淋巴結轉移的程度,常與原發腫瘤的大小無關,原發腫瘤可能很小,但卻可能已轉移至腋下淋巴結了,帶有BRCAI基因突變者較多。

根據西方國家的資料,三陰性型的乳癌病患有BRCAI基因缺陷比例達25%,而一般乳癌病患則為2%,而其發病後五年內之死亡率較高,危險比為其他亞型之1.8倍,遠處轉移之時間較短,約2.6年,而其他亞型則較長約五年,且復發的機會較其他類型的乳癌為高。

三陰性型乳癌復發的風險,在初次治療後的1至3年內為最高,顯著的較ER陽性之管腔細胞A型及B型為快,之後則明顯降低到與其他類型乳癌差不多的地步。

目前已有相關臨床研究,對此乳癌亞型治療較為棘手,為當前乳癌治療之挑戰,在罹病3至5年內容易復發、病情惡化速度快,對於這些病友來說,面對生命的未知數,心理的恐懼與不安更是不在話下,腦部、肺部轉移的比例也高,進而導致死亡率也較高。

陳雅萍醫師說,目前乳癌治療已經朝向「早期乳癌可治癒、晚期乳癌成慢性病」的方向發展。HER2、ER、PR都是陰性的三陰性乳癌,雖惡化較快、治療選擇較少,但有許多新療法,不要輕言放棄,除了積極治療,更要勇敢逐夢,讓生命精采無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