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晚餐主食減量有利減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月6日
 
   

 

 

 

晚間是人體消耗體能較低的時段,可比白天飲食吃的較少,以利於減重,但應避免完全不吃,或不吃澱粉,以單一食材代替,以免反而影響基礎代謝,造成營養失衡。
 

常見晚餐錯誤飲食方式

包括像是完全不吃晚餐,當腸胃長時間處於空腹狀態,有礙於健康。其實晚餐只要不要要超過全天需要的熱量的25%即可。或者有些人選擇只吃單一水果,由於單一水果營養不全面,只含維生素和少量蛋白質,及纖維等,人體營養需要攝入一定比例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均衡原則應注意。若只吃水果,時間一久,易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
 

減肥晚餐飲食原則

晚間時段,人體活動較少,代謝機能也會降低,如攝取過多食物,甚至吃太多油膩宵夜,易影響消化,可能產生體內毒素堆積,以及晚餐攝入熱量過多,會轉化成大量脂肪堆積,建議需要減重者,晚餐可適當減量,但仍應維持各種營養素均衡攝取原則。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晚餐時段活動量少,休息的時候,許多人多坐著看電視,熱量消耗少。

若以三餐飲食各為三分之一比例,晚餐可吃比三分之一少一些,只要不要超過總熱量三分之一即可。但完全不吃,容易影響熱量轉化、代謝的功能。建議可降低主食份量,但不可完全不吃澱粉,因為飯、麵這類碳水化合物仍是人體需求必要元素,不吃反而會影響基礎代謝。或者偶爾可用冬粉代替,當中所含的澱粉較少。

此外,營養師胡懷玉表示,可搭配蛋白質豐富的食材,如魚肉,或植物性蛋白豆類等,還有纖維質較高的蔬果,增加飽足感,又能維持飲食均衡。另外,蔬菜類可選擇海帶、菇類、藻類搭配,可幫助促進腸胃蠕動。或者吃些蔬菜湯、粱拌菜,都可增加飽足感,又可增加纖維攝取量,有助控制體重。
 

注意事項

應避免情緒性的暴飲暴食,儘量讓身體血糖保持平衡,以降低胰島素的分泌;因為胰島素的作用會促進脂肪的合成,容易增加肥胖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