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良好衛生習慣,預防結膜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9月17日
 
   

 

 

 

急性結膜炎的病因是屬於腺病毒,其傳染的方式以手去碰到患者的眼睛,然後再碰到自己的眼睛最常見,但也有一些偶發性的結角膜炎是先有呼吸到的病毒感染,然後再感染到自己的眼睛。

急性結膜炎的臨床症狀有,兩星期內都有傳染力,其主要臨床症狀是眼內有異物感,眼睛浮腫、性光、流淚,有一些粘稠的分泌物。治療方式為使用消炎藥水,避免再發性的細菌感染。

預防方法與注意事項,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平時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隨時注意清潔,常用肥皂洗手,並保持乾燥,避免用手揉眼睛之外,在流行期間也應儘量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也應避免與病人握手及避免接觸使用過的毛巾、肥皂、寢具及門把、水龍頭等。

慢性結膜炎的病因及傳染途徑有:1、細菌或病毒感染未徹底治療;2、外界反覆刺激,如風吹、煙燻及飛塵等;3、眼瞼有問題,如倒睫毛一直刺激眼睛或眼瞼外翻使結膜長期暴露在空氣中,造成乾澀發紅;4、淚囊炎及眼睛周圍的皮膚發炎;5、乾眼症因淚水分泌減少無法有效濕潤眼睛,對外界環境刺激敏感;6、長期點眼藥,因對眼藥中的成分或防腐劑起反應。

臨床症狀:1、眼睛微紅;2、乾澀疲勞;3、熱癢不適;4、分泌物不多偶有眼屎;5、頻頻眨眼、流淚或少淚為主;6、容易疲倦。

治療方式:1、主要是要找出病因,對症下藥,若是因病菌感染又對治療無效時,則必須檢測出致病菌才能給予有效的藥劑。2、若外界環境造成,則應盡量避免接觸刺激源,如減少外出可以減少風吹及接觸油、煙、灰塵。3、眼瞼的問題,如倒睫及眼瞼外翻,須考慮手術治療。4、清除眼瞼緣脂分泌物、熱敷、洗淨睫毛及點藥膏和口服抗生素。5、乾眼症,勿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6、長期點眼藥者則先停藥。

預防方法及注意事項:慢性結膜炎困擾者許多眼疾患者,因結膜反覆受到刺激發炎的結果,會造成結膜表面不平甚至形成結石或結疤。

這些病變一但形成,則很難再回復回原來平滑的表面,這也是症狀一直持續無法斷根的原因之一。所以對慢性結膜炎的治療,原則上是有症狀再治療,若沒有不舒服只是結膜上留有以往發炎的痕跡,也不一定需要點眼藥來保養,因為眼睛本身的淚液就是最好的滋潤保養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