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出國停保健保線上辦,第六類被保險人受惠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
   日期:9月18日
 
   

 

 

 

每個月約有1萬人因出國6個月以上,辦理健保停保。健保署昨表示,即日起,凡在鄉鎮區公所投保的第六類被保險人,出國停保可直接進入健保署網站線上申請及辦理,估計每月有8千名留學生、台僑或台商可免到公所臨櫃辦手續。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楊玉美表示,二代健保規定,預計出國6個月以上被保險人,可申請停保,停保期間免繳保費,但若在境外發生緊急傷病,醫療費用不可申請核退。已辦理出國停保者,返國復保後,應屆滿3個月,至少繳交3個月保費,才能再次停保。

楊玉美說,目前出國停保線上辦理,僅限第六類被保險人,主要是這些被保險者平日加退保都在公所,繳費單由健保署寄發,作業單純。至於在公司行號、工會、農漁會投保民眾,出國停保仍要向原本的投保單位申請。

楊玉美說,第六類保險對象線上辦理停保的程序是,進入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不必申辦自然人憑證,即可進入「第六類保險對象出國停保線上申請」,填上身分證字號、出生年月日等個人資料,獲得一組受理號碼,可查詢受理進度及結果。

目前每月因出國需要而辦理停保者,約有1萬人,其中八成是第6類保險對象,這項便民措施讓部份留學生、台僑、台商不必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