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幼兒染肺炎鏈球菌,禍首血清型19A感染率近六成威脅大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曾少甫
   日期:9月24日
 
   

 

 

 

「醫師,寶寶剛出生都沒有外出,有需要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嗎?」,是不少家長心中的疑問,大安婦幼醫院兒科門診主任楊為傑醫師說明,家長常以為家中幼兒不出門,就不會有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其實是不大正確的觀念。

根據研究顯示1歲以下的嬰兒在特定環境中,肺炎鏈球菌在鼻咽腔的帶菌率最高會高達9成。當寶寶身體健康時,肺炎鏈球菌還能與人體和平共存,但當寶寶的抵抗力下降或是生病時,肺炎鏈球菌就會趁機入侵體內,引發疾病。

楊為傑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有高達九十餘種血清型,其中最危險的的血清型19A占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個案之比例已達57%,血清型19A十分危險,除了高盛行性外,高侵襲使病程短,易併發嚴重併發症,且抗藥性高,常使治療難度增高,年幼的孩子感染後常須住院觀察,讓家長十分擔心。

現行台灣兒童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率僅4成,未達群體保護力門檻,而使小朋友持續曝露在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風險中!如同日前日本及歐洲感染德國麻疹人數大增,與該疫苗在日本及歐洲接種率不佳有關係。

什麼是「群體保護力」?楊為傑醫師說明,「群體保護力」的概念如同防毒軟體,若一個電腦系統使用者眾多卻未安裝防毒軟體,則容易導致網路環境容易中毒;若大多數的電腦都安裝防毒軟體,則能防堵病毒傳散。運用在疾病預防上,則是可透過群體保護力,可以阻斷或減緩疾病的傳播。

因群體保護力需要時間累積,接種率達到一定程度才會產生效益,據美國研究資料指出,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達七成時,有接種及未接種疫苗之幼兒鼻腔帶菌率將趨於相同,未施打疫苗的孩童得病率也會大幅降低,顯示整體接種率達七成即產生群體保護力!

楊為傑醫師建議在寶寶滿2個月時就開始接種涵蓋血清型19A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依據建議接種時程,滿2、4、6個月及12到15個月時,完整接種四劑,讓小朋友具備完整抗體。

此舉不僅增加孩子自身的抵抗力,可以達到1加1大於2的群體力量,不僅降低兒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機率,更可提升台灣全體幼兒群聚保護效果,幫助更多孩子免於肺炎鏈球菌感染之苦。孩童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保護力,也能降低長者的感染率,保護家中老人,達到整體群體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