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劣質成分惹禍!女對護唇膏過敏,護唇腫成「香腸嘴」

   資料來源:番薯藤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月01日
 
   

 

 

 

秋冬太冷、太乾,唇部脫皮乾裂,不少人護唇膏不離手,但「乾妹妹」們當心塗出一張「香腸嘴」!門診一名20出頭的年輕女性,日前剛換用開架式的護唇膏,卻因為其中摻了劣質的香精、色素及防腐劑,引發過敏,不但嘴唇脫皮更嚴重,出現小水泡、乾癢等症狀,嘴唇腫脹,就連嘴周都紅腫一圈,不敢出門工作見人。

原本想要保養唇、塗出「水嫩唇」,沒想到弄巧成拙,這名女性,到皮膚科就診時,整張嘴又紅又腫,嚴重發炎,一發不可收拾,吃到麻辣鍋等刺激性食物時,更是痛不欲生,必須用藥治療。

護唇膏也要先「試用」,皮膚科醫師蔡佳芬提醒,挑香氛、選顏色,不少女性只顧愛美,護唇膏抓了就往嘴上塗,門診中有不少患者,護唇不成反過敏,乾躁、脫屑更嚴重。

國內有調查顯示,戀人們親密接觸時,最尷尬的NG唇分別為:乾裂脫皮、唇紋太深與唇色暗沉,也因此不少年輕女性的貼身包包裡頭,幾乎都少不了各式護唇膏。

蔡佳芬說,秋冬唇部保養,首重保濕滋潤與鎮定舒緩,護唇膏的基底成分,多半為凡士林以及甘油,不致於引發過敏,會出問題的,全是人工香精、色素及防腐劑等成分,因此,選購護唇膏時,最好先局部塗一小塊嘴唇測試,短期觀察個數天到一周,一旦發現脫屑、紅腫更嚴重,馬上停用。

針對唇部容易乾躁的人,護唇膏是保養的好方法,但皮膚科醫師強調,塗抹的時機也很重要,一般而言,只要感覺乾澀緊繃或唇部沾溼、飲食過後,就應該馬上補充,保護脆弱的唇部肌膚。

蔡佳芬強調,若是嘴唇容易乾躁、脫皮,切勿用手撕下脫皮肌膚,建議可以用化妝棉上厚敷冰鎮後的護脣膏,達到鎮定舒緩目的,另外,由於唇部肌膚缺乏皮脂腺分布,且無角質層保護,應選擇較低刺激性的產品,像含有機天然成分的護脣膏,以避免產生過敏等不適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