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頻尿=早衰?醫師:依年齡揪病因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日期:10月03日
 
   

 

 

 

「每晚要起床去廁所好幾次」、「我有頻尿問題是不是已經老化了」,這些都是年長男性經常有的困擾。但是尿頻、夜尿到底跟男性的性功能障礙有沒有密切關係?真如大家所說的尿頻是早衰現象嗎?泌尿科醫師表示,頻尿並非完全是早衰造成,需視年齡層不同查出正確病因。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院長陳明村表示,正常人一天尿量約1500cc,每天排尿次數約5至6次,每次350至500cc;但有些人白天可能因緊張、日常喝水量多等緣故,也會使上廁所次數頻繁。如果排除這些情況,如廁次數仍多於標準,就有頻尿的問題。

頻尿患者除了白天有頻尿狀況發生外,夜間也可能會有「夜尿」的情形。一般正常人晚上排尿次數應在1次以內,若超過1次以上,就是所謂的「夜尿」。對於有頻尿問題的男性而言,除了日常生活不便外,更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患者精神不濟。
 

年齡層不同 頻尿發生原因也不同

造成頻尿發生的原因有很多,而且頻尿也不只是中老年人男性的專利。頻尿發生的原因若依年齡來分,在年輕人較常發生的疾病是泌尿系統發炎、慢性攝護腺發炎,這類患者不只有頻尿問題,還會有夜尿、小便慢或恥骨上會有脹痛不舒服等症狀,並非完全是早衰造成。

而50歲以上的男性,要注意是不是因為攝護腺肥大所引起的尿路阻塞,或是糖尿病、中風、脊椎的病變等所引起的神經性膀胱,這些都會造成膀胱很敏感,小便解不乾淨而引起頻尿的現象。

老年患者頻尿則多是由於攝護腺肥大造成,攝護腺壓迫到膀胱,造成頻尿的情況發生。此外,攝護腺肥大與性功能障礙也並無關聯,應是年長男性年齡增長,身體出現的慢性疾病也增多,像是糖尿病、慢性腎衰竭、肝硬化或生殖器本身有硬結節,以及膀胱癌腫瘤等,都有可能造成性功能障礙。
 

驗尿釐清病因 對症下藥最有效

對於頻尿患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找出頻尿肇因,解決頻尿問題,恢復生活品質。陳明村醫師強調,診斷檢查上,首先要做的是驗尿,看看是否有發炎現象。第二步利用肛門指診做攝護腺液抹片檢查,看攝護腺是否有發炎的情形,並觸摸攝護腺看看是否有攝護腺疼痛的症狀,可鑑別診斷是否為慢性攝護腺發炎的可能。

若懷疑是神經性疾病所引起的頻尿,則須做膀胱功能檢查,看看是否有不穩定膀胱;或做膀胱鏡檢查,看有沒有膀胱頸狹窄、攝護腺肥大或尿道狹窄等情形;另外,也可做經靜脈腎盂攝影術,看看攝護腺有沒有肥大或膀胱內有沒有腫瘤等。

經過這些檢查後,找出頻尿的真正致病因後,才能進行適當的治療。因此,有頻尿問題,應該盡速前往就醫找出原因,以免因為一時的疏忽,讓小毛病變大毛病,到時候治療就會比較麻煩複雜了。一有症狀要趕緊找泌尿專科醫師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效解決頻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