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胸腔鏡手術可多次切除腸癌肺轉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10月04日
 
   

 

 

 

成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醫師曾堯麟指出,過去對於大腸直腸癌肺轉移的病患,手術切除均以傳統開胸為主,且切除的腫瘤數目也以少或等於3顆為限,自胸腔鏡手術引進後,微創手術具有傷口小、術後疼痛少、術中出血少、住院日數少、病患恢復快、病患可以忍受多次手術及術後可以及早接受進一步化療的好處。

曾堯麟醫師說,肺部是大腸直腸癌轉移,繼肝轉移之後第二好發的部位,雖然如此,但只有約10%的肺轉移病患,有機會接受肺部的手術切除,而延長病患的生命。

文獻報導的大腸直腸癌接受肺部切除的5年存活率從30%至50%不等,就第四期的癌症或是復發的癌症來說,治療的效果算是不錯的。

成大醫院自2007年開始施行胸腔鏡肺切除手術,並將其運用於肺轉移病灶的切除,至今已施行超350次肺轉移切除手術,其中大腸癌肺轉移手術超過180次。

病患的選擇以原發的腸癌部位已受控制,只有肺部轉移無其他器官轉移(肝臟例外),病患的肺轉移病灶可以被切除(病灶數目無局限在小或等於3顆),且切除後的肺功能足夠維持病患的生活品質。

曾堯麟醫師舉案例指出,1名58歲婦人大腸癌手術後追蹤期間,發現肺部有大腸癌轉移,經施行胸腔鏡肺切除手術,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另一名47歲男子9年前曾作大腸癌手術,因肺部狀況就診發現有肺部轉移,施行胸腔鏡肺切除手術,但在往後的後續追蹤中,約每一年就發現大腸癌轉移復發,至目前為止接受5次「胸腔鏡肺切除手術」,共約切除一葉半的肺葉,目前狀況良好。

曾堯麟醫師指出,如上述進行了5次手術的患者,如果採用傳統手術,可能做2、3次就不行了,根本沒法做到5次,所以微創手術治療可說是病患福音。

曾堯麟醫師強調,以成大醫院而言,對於大腸癌病患,是以多科整合團隊的方式來治療,經由各專科的討論,給予病患量身訂製的治療策略,同時經由持續的追蹤,早期發現轉移病灶,早期給予治療,對於肺部轉移的病患,他建議應經由有經驗的胸腔外科醫師評估,儘可能以微創手術的方式讓病患可以早日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