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味精有害? 醫師:吃過量會過敏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麗如
   日期:10月07日
 
   

 

 

 

味精對人體有害嗎?壢新醫院腎臟科醫師林盈光表示,基本上無害,但過量會有口乾舌燥等過敏症狀,大人、小孩對味精以及含鈉食品的攝取量,一天最好在6至8克以內。

林盈光說,味精如果攝取過量,可能出現過敏症狀,甚至有報告指出,外國人在中國餐館用膳後會感到不舒服,出現胸痛、頭痛、發麻、口乾舌燥、臉部潮紅腫脹、盜汗、心跳加速,甚至氣喘加重等不適症狀,並將吃了中國菜後產生現象統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

醫師指出,「中國餐館症候群」主因在於吃完瞬間,代謝比較慢就可能會出現身體不適,但是這些症狀一般多不嚴重,很快就會消失,並不需要特別治療。

吃了加味精的菜,會感到特別口渴,主因是味精裡含有鈉,對於有高血壓、心臟病、肝臟、腎臟等疾病的限鈉患者而言,要格外注意。林盈光表示,上述慢性病患者排鈉、排水速度都慢,一旦吃了含鈉食品,因口渴喝了大量水,造成水分滯留體內,對患者的病情無異雪上加霜。

醫師提醒,慢性病患者除了味精,也要注意加工食品。以味精來講,WTO所訂的安全標準,建議大人每日4至6克,小孩4克以下,12周的嬰兒不應食用味精及任何食品添加物。

另外,為了放心食用,醫師提醒除了不過量攝取味精,烹調過程也要注意,味精加熱過久(攝氏120度、10分鐘以上)會轉變為焦麩胺酸鈉,會有致癌作用,建議在菜起鍋之前才加味精。

醫師強調,從味精的成分及產生副作用的原因來看,味精基本上是無害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將味精定位為「一般認定安全」的食品,除了特定疾病患者,一般消費大眾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