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亞油酸脂肪助減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月07日
 
   

 

 

 

並非所有脂肪都會傷害身體。美國德州科技大學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像亞油酸等脂肪可能會增加身體新陳代謝,反而對減重有利。

研究團隊以基因改造老鼠做實驗,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脂質研究期刊」。研究人員認為,透過研究,未來或許可以研發補充劑,或透過飲食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幫助減重,或幫助減輕肌肉疲勞。

研究作者指出,肥胖的人骨骼肌當中含有一種「SCD1」特殊酵素,這種酵素可以將飽和脂肪轉化為不飽和脂肪,當脂肪轉化為不飽和脂肪,就會比較容易代謝。

吃進食物脂肪時,肝臟就會製造SCD1酵素,脂肪組織本身也會製造這種酵素,以調節脂肪多寡。大量運動者的肌肉、肥胖者的骨骼肌也都會產生這種SCD1酵素。

研究人員以基因改造老鼠做實驗,讓老鼠肌肉可以持續分泌SCD1酵素,然後拿這些老鼠與野外老鼠做比較。結果顯示,基因改造的老鼠比野生老鼠帶有更多多元不飽和脂肪,特別是亞油酸濃度更高,身體多半是透過飲食攝取到亞油酸。基因改造老鼠吃比較多的食物,但研究人員卻發現,基因改造老鼠體重減輕幅度較大,運動能力也獲得改善。

研究作者營養生化助理教授茄德‧帕頓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基因改造老鼠新陳代謝較為迅速,因此會消耗更多熱量,運動能力也提升不少。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當增加老鼠食物攝取量,同時提升SCD1酵素濃度,肌肉組織就會產生更多亞油酸,亞油酸會針對肌肉細胞DNA作用,促使細胞產生更多線粒體,線粒體這種蛋白質會讓細胞消耗更多熱量,將多餘食物轉化為熱能。研究人員指出,未來藉由食品補充劑,也許也能達到相同促進代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