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反覆長針眼,可別不理睬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鍾佩芳
   日期:10月11日
 
   

 

 

 

小針眼竟然會演變成敗血症?一名五十歲左右女性長了一顆針眼,一直不予理會,拖了一個星期以上都沒有去看醫師,沒想到針眼越長越大,竟然整個眼窩都腫了起來,最後針眼演變成局部蜂窩性組織炎,形成全身性敗血症,這名患者只好接受住院治療,所幸注射抗生素後病情終於獲得控制。

雙和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孟穎指出,這名患者就醫時,眼睛已經腫起來,加上本身有糖尿病,又遇到較兇猛細菌,所以病情如此嚴重。不只免疫力較弱成年人要注意,小孩子得針眼也不可輕忽,小孩子眼皮組織還不成熟,長針眼若不盡快治療,也容易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林孟穎醫師分析,當眼瞼皮脂腺阻塞,油脂、分泌物無法正常代謝,就可能造成細菌孳生,引發針眼症狀。民眾如果睡眠不足、吃得比較油,或常以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很容易讓針眼反覆發作。因此要避免針眼反覆發作,睡眠就要充足,飲食也不宜過度油膩,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

針眼剛開始的時候不太大,可以試著用乾淨毛巾熱敷眼睛,或按摩、輕輕拉扯、輕壓患部周圍,幫助分泌物排出。針眼若長得比較大,就要趕快去看醫師,醫師多半會使用抗生素藥膏、輕劑量類固醇治療,一旦針眼裡的膿太多,怎麼做都消不了,醫師就會割開針眼,以解除病灶。

林孟穎醫師提醒,局部小腫瘤症狀與針眼有點類似,若發現症狀很久都沒好,甚至還出現流血、眼睫毛脫落等情況,就要懷疑可能不是單純針眼,最好找醫師進行診斷、評估。針眼患者千萬不要自己用未經消毒的針刺破針眼,或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針眼的學名為麥粒腫,為眼瞼皮脂腺的急性發炎,致病菌主要為葡萄球菌。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因其發炎部位不同可分為外麥粒腫(睫毛根部皮脂腺)和內麥粒腫(瞼板腺);大人、小孩張針眼的原因也有不一樣,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眼科醫師謝易庭表示,小孩有些是與體質有關,而大人有時是過度勞累所致。

會反覆地張針眼者,平時可用熱敷的方式來做預防。謝醫師表示,會反覆長針眼的原因有,體質(皮脂腺容易阻塞)又喜愛吃油炸食物時,就更容易會長針眼;其他像是,長期騎車使風吹沙跑到眼睛、常熬夜或是常在眼部化妝者。

通常長針眼時,會出現腫腫會痛的情形,像是老一輩常說的「眼角扳一下就會好」,謝醫師也表示,若針眼情況不嚴重,扳一下有促進發炎部分吸收。

謝醫師表示,治療方式,通常會先點藥,若不見好轉,才會吃藥;愈來愈嚴重者,如有膿的情形時,則須割開引流,由於傷口小,通常也不太會留疤。

要如何預防?張醫師表示,平時注意營養均衡,多食用蔬菜水果,多補充水分,忌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像是油炸物、堅果類、辛辣物等,且生活作息要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