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認識膽結石(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0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吳盈瑩
   日期:10月14日
 
   

 

 

 

膽結石引起的併發症

膽結石患者除了膽絞痛症狀外,如果伴隨著發燒、黃疸、不正常的血液生化檢查數值就可能是有其他併發症產生,要再做進一步的確認。若結石阻塞膽囊

而導致膽囊發炎就可能產生所謂急性膽囊炎(acute cholecystitis)。急性膽囊炎是最常見的併發症,追蹤7到11年,約6%-11%有症狀的患者會發生此併發症。和膽絞痛主要的區別是其疼痛不會在幾個小時就消失,會一直持續並伴隨著發燒的症狀。一旦發生急性膽囊炎要馬上住院接受治療,膽囊切除手術是首要的處理方式,若沒處理有可能會演變成膽囊破而導致生命危險。結石離開膽囊阻塞膽道系統其他地方就可能產生總膽管結石病(choledocholithiasis)或膽結石胰臟炎(Gallstone pancreatitis)。總膽管結石患者通常會有黃疸、冷顫、發燒等症狀和不正常的生化數值 (膽紅素、alkaline phosphatase、aminotransferase上升)。
 

膽結石治療方法

膽結石根據症狀的有無主要分成三種處理方式:觀察與等待、膽囊切除手術和膽結石溶解治療

● 沒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通常不會做任何處理,因為大部分患者的一生都不會發生任何症狀,根據研究追蹤15年結果顯示由無症狀變成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只有20%,觀察及等待是最好的處置方法。

● 一般來說有症狀的膽結石最主要的處理方式為膽囊切除手術,它是最有效預防膽結石再復發及併發症發生的方法,92%的病人經過膽囊切除手術後其膽道疼痛的症狀完全消失。手術主要分成腹腔鏡膽囊摘除手術(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和傳統膽囊切除手術(Open cholecystectomy)。腹腔鏡膽囊摘除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有較低的死亡率、住院時間較短、較少組織傷害、術後回復較快等優點,因此目前多傾向於使用此方法。切除膽囊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一半病人在切除膽囊後會有腹脹氣、軟便的現象,大部分病人症狀輕微不需經過治療症狀可以逐漸消失。

● 膽結石溶解藥物會考慮用於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或有可能會有症狀的膽結石患者但不適合手術者,其他情況例如需要動肥胖手術的患者也會先使用藥物預防膽結石形成,常用的藥物為ursodeoxycholic acid(UDCA)。另外臨床上也會利用體外震波碎石術(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將結石震碎成小片段或沙狀,配合UDCA一起使用利於結石溶解和排除,但是這些結石溶解的方式其膽結石疾病都有可能再復發。
 

膽結石溶解藥物

常見的膽結石溶解藥物有膽酸類藥品: UDCA和chenodeoxycholic acid,由於chenodeoxycholic acid有嚴重的腹瀉不良反應和肝毒性,目前在臨床上較少被使用。其溶解膽結石的成效與否,取決於結石的數量、大小和組成,小顆的膽固醇結石使用藥物治療較容易成功,而色素膽結石使用藥物治療較沒有效果。除此之外,研究顯示降血脂類藥品Statin類藥物、ezetimibe等皆可以預防膽結石發生,但臨床療效必須再做更近一步研究,因此臨床上目前最常使用治療膽結石的藥物為UDCA。

● Ursodeoxycholic acid(UDCA)

常用劑量為每日8到10 mg/kg分二到三次服用和食物併服,不可和含鋁制酸劑或膽酸結合抑制劑一起併服,研究顯示平均每個月可以減少1mm的結石。預防體重快速下降造成膽結石常用劑量為300mg一天兩次。藉由抑制肝臟合成分泌膽固醇和降低腸道吸收膽固醇,增加肝臟分泌膽汁及改善膽囊收縮排空以減少膽汁中的膽固醇的過飽合作用,這些都有利於不飽和膽固醇結溶解。適合接受口服膽酸治療的對象通常具備下列條件:膽結石小於1公分、病人的症狀很輕微、膽囊可正常儲存及排空、由X光斷層掃描判定的膽結石鈣化程度小密度低者,但膽道阻塞的病人禁用此藥。常見的消化道副作用有便秘、腹瀉、消化不良、噁心、嘔吐、暈眩、頭痛、腰背痛、上呼吸道感染、咽炎等。使用此藥的高復發率是值得被探討的,約15%病患服用此藥一年內膽結石會復發,有45%病患在五年內復發。
 

預防膽結石

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善都有助於預防和治療膽結石。由於肥胖是膽結石的高危險因子,建議膽結石患者維持體重及平時多運動,每次30分鐘每周至少五次。日常飲食部分,多食用蔬菜水果,增加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食用富含多元或單元不飽合脂肪酸的食物,維他命C或咖啡皆有助於預防膽結石形成。
 

結語

膽結石疾病和年紀、性別、肥胖相關,大部分膽結石患者一生都不會有任何症狀,也不用接受治療。藉由腹部超音波影像檢查可以準確的診斷出膽結石疾病。最常見的疾病症狀是膽絞痛,若伴隨發燒、黃疸或不正常生化檢驗數值可能是結石引起其他的併發症。主要的膽結石處理方式是膽囊摘除手術,若不適合手術的患者可以選擇藥物治療,但其復發率很高,平時生活習慣和飲食的改善皆有助於預防膽結石發生。(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