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人傳豬機會大 醫師籲養豬戶先打疫苗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1月06日


H1N1新流感在社區傳播,而國內也首度傳出在豬身上發現新流感病毒。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昨(五)日指出,推估此由人傳染給豬的機會很大,並坦言,在豬身上發現新流感病毒是「不太好的一件事」。因豬都養在一起,恐因快速傳播,增加突變機會,呼籲政府不妨考慮讓養豬戶,先打新流感疫苗

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因台灣的豬,最近感染病毒不多,但台灣卻有很多人感染新流感,因此推測國內在豬身上發現的新流感病毒,是由人傳染給豬的機會大。

且黃立民說,國內出現豬隻感染新流感的狀況是「不太好的一件事」,代表管控未落實徹底,恐增病毒突變機會。黃立民解釋,因豬隻都養在一起,該病毒在豬身上傳來傳去,快速傳播、快速突變,令人擔心。同時,因豬身上有各種受體,人流感會傳染給豬、禽流感也會傳染給豬,強調豬是「最廣泛的宿主」,恐增病毒突變機率。

因國內傳出豬染新流感,黃立民昨也呼籲,不妨讓豬農提早打疫苗,避免把病毒傳染給豬。

但因國內新流感疫苗的優先接種順序,不是按職業別分類,養豬農未列在疫苗優先接種族群,是否考慮修改接種順位,讓豬農提早施打?對此,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昨說,目前維持既定優先接種順序不變,若外界有其他意見可提出,會再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

國內首度在豬隻身上發現有H1N1新流感病毒,但衛生署疾管局局長郭旭崧昨(五)日指出,在豬身上發現檢驗到的新流感病毒,與現在人際間流行傳播的「完全一樣」,加上H1N1新流感病毒原就是在豬身上突變,傳染到人,他「不覺得這會造成額外威脅」,且認為目前「從人上面得到的機會比豬高得多」。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