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重新定位…舊藥獲新生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月18日
 
   

 

 

 

台灣新藥研發能力再獲肯定!中研院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上午與國際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攜手執行「開放性創新進行藥物重新定位合作研究」計畫,藥廠提供20個小分子化合物,作為國內新藥研發之用。

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中研院院士賴明詔、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汪嘉林、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研發副總裁唐.費若、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總經理馬赫群等人都出席這場簽約典禮。

賴明詔指出,這是國內第一次建立「藥物重新定位」的生技醫藥開發模式,透過這次合作模式可以結合雙方專長,節省前期研究時間,也能提升新藥研發成功率。

所謂「藥物重新定位」是指藥物原來開發的效用並不佳,但透過進一步研究,可能發現有其他治療用途。有些已具確定療效的藥物可開發出與原本療效無關的新適應症。

楊泮池指出,台灣生技新藥研發能力相當進步,才能成為阿斯特捷利康在全球第三個合作國家。簽約後,台大研究團隊即能申請小分子化合物等珍貴資料,進行長期臨床研究,希望針對華人特殊疾病研製新藥。

楊泮池說,阿斯特捷利康研發出全球第一個肺癌標靶藥物,台灣十年前引進此藥,有效延長了晚期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從原本的5%增加至現在的32%。

阿斯特捷利康副執行長唐.費若表示,一年來多次來台,瞭解台灣在藥物研發的創新能力,因此願意提供20個化合物與台灣學者、臨床醫師分享,希望對特定病友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