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禿頭患者偏方治禿,醫:無效傷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10月22日
 
   

 

 

 

頭髮的生長與掉落受到許多內在以及外來因素的影響,發現禿頭徵兆時應盡速求醫,用對方法勝偏方治療!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在25至44歲的男性當中,大約有62萬名的男性有雄性禿的困擾,而僅有八萬人尋求正確的治療,顯示有9成的禿頭患者,在面對掉髮問題時,寧願採用民間偏方,也不願就醫治療。皮膚科診所陳志剛醫師提醒,誤信偏方,不但無療效,反而可能導致毛囊受損,頭髮更長不出來。

禿頭病患面對掉髮問題時,常見的解決方法可分為護髮沙龍和民俗療法兩種,不過陳志剛提醒民眾,坊間不少針對掉髮問題,主打高單位營養素、生長激素等治療方式的護髮沙龍,多屬實驗階段,療效尚未經過證實,消費者花大錢卻不一定能得到期望的治療效果。

而在頭皮上抹鹽、塗生薑…等常見的民俗療法,醫師表示並沒有確切療效,甚至有害頭皮健康,患者常誤以為使用後頭皮發紅發熱是有療效的證明,事實上卻是因為頭皮遭受過度刺激,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得不償失。
 

亂用偏方易發炎

陳志剛進一步說明,濫用偏方導致的接觸性皮膚炎,一開始的症狀就是發紅、發熱,若持續惡化會造成破皮、發炎,若是情況太嚴重,毛根受損害,毛髮更不易長出。此外,如果患者用來塗敷頭部的是不乾淨的藥草,敷料中的細菌還可能入侵皮膚,吃掉毛根,不但無法達到生髮效果,還會讓頭皮受傷。

坊間謠傳的偏方百百種,醫師表示,聽過最誇張的案例是患者以製作紅蛋的染料塗頭,也遇過慘痛案例,一位鄭姓雄性禿患者,聽信友人偏方,在米酒內加生薑,再混進不知名的紅土塗敷頭部,結果導致頭皮嚴重過敏,就醫時整顆頭滲出組織液,不但外觀可怖,還必須先吃抗過敏藥治療。
 

應先求醫找病因

所以要正確治療禿頭,第一步還是應該求醫!陳志剛醫師表示,經診斷確定掉髮原因後,將會針對患者決定治療的步驟,像是使用含有Finasteride成分的口服藥,或含有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來維持毛囊的存活,後續再視患者的狀況調整用藥。民眾若是貿然採用民間偏方,不但錯過維持毛囊健康的黃金治療期,更讓頭皮、毛根受損,最後可能只能靠花大錢植髮,才能讓頭頂重現雄風。

禿頭的成因不盡相同,除了雄性禿,也有可能是免疫系統、賀爾蒙或是壓力影響造成的掉髮,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正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