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患角膜失養症,視力變糊近失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吳淑玲
   日期:10月28日
 
   

 

 

 

台南市新化區一名國小主任,7年前右眼視力變模糊,看遍診所、醫院都查不出原因,最近才確診是罕見的「角膜失養症」,但視力不到0.02,形同失明,日前他接受角膜移植手術,終於重見光明。

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郭昱宏表示,原發性「角膜失養症」少見,可能是遺傳,早期確診可減輕不適。

這名主任今年50歲,7年前他右眼出現紅腫、流淚,且視力開始退化,他前後看了5、6名醫師,都檢查不出原因,一度懷疑是「白內障」,但右眼越來越模糊,只能靠左眼,嚴重影響生活,幾個月前一家醫學中心才檢查出是「角膜失養症」。

該主任指出,他的角膜會不斷起水泡、破皮、結痂遮住瞳孔,造成視力不到0.02,醫學上判定等同失明,只能進行角膜移植。

他在國內等配對等了3個月都等不到,最後才自費負擔檢驗費及運費5萬7千元,到「美國眼庫」配對成功,兩周前進行角膜移植手術,目前可看到大概的影像,但醫師說,最好的情況視力可恢復到6成。

該主任說,從沒聽過「角膜失養症」,但醫師研判是家族遺傳,大他7歲的大哥,最近也出現類似症狀,目前積極就醫治療,希望外界多認識這類罕見疾病,早確診早治療,不要拖到失明。

奇美醫院主治醫師郭昱宏說,角膜失養症是會發生水腫、破皮,造成眼睛不舒服,一般在顯微鏡下,就可以檢查出來,該名主任應是發生在角膜「內皮細胞」,因很小顆,才被忽略。

郭昱宏指出,有少數病例是開過白內障手術後,產生水泡引起的,但如今白內障手術技術相當好,已相當少見,若是「原發性」角膜失養症,多半是遺傳,治療方向是以減輕患者痛苦。

一般而言,若早期確診可以追蹤角膜的細胞數,依照嚴重程度,給予人工淚液、治療性隱形眼鏡、高濃度鹽水等紓解水腫,若都無效就只能移植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