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十三價疫苗,效果較長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月29日
 
   

 

 

 

許多人在選擇肺炎鏈球菌疫苗時有很多疑惑。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主要分為綜合型疫苗與多醣體疫苗,其中多醣體疫苗無法減少鼻咽帶菌數量,因此對於預防疾病散播效果有限。

多醣體疫苗為二十三價疫苗,而綜合型疫苗為十三價疫苗。黃立民主任表示,舊型多醣體疫苗雖然可以減少短期死亡率,但慢性病患者、年長者如果要避免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注射多醣體疫苗幫助不大,這些族群注射多醣體疫苗後,得敗血症等侵襲性疾病風險並不會下降。根據疾病管制署二OO九年到二O一二年統計資料顯示,雖然許多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多年來都是注射多醣體疫苗,但近四年來七十歲以上族群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人數持續增加,增加幅度約為百分之十二。

黃立民主任進一步分析,多醣體疫苗主要在刺激免疫B細胞,這種疫苗會消耗記憶性B細胞數量,因此無法形成免疫記憶,導致第二次打抗體濃度減少、保護效果衰退,疫苗持續效果也會縮短,原本第一次打可能持續三年以上,第二次打,效果就只能持續一年半或兩年。

若以軍隊做比喻,免疫B細胞就好像空軍,免疫T細胞則像陸軍。多醣體疫苗功用在發動空軍,抵禦外來侵襲,但如果真要打勝仗,光靠空軍沒有用,還要靠陸軍才能攻城掠地。而綜合型疫苗可以同時動員B細胞、T細胞,兩種軍種共同作戰,勝算會比較大。

黃立民主任提醒,雖然免疫力越差的人疫苗效果越不好,但疫苗多少還是可以提供一點保護作用,因此免疫力差的人更需要接受疫苗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