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腫瘤破裂,腹腔溫熱化療避免轉移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0月31日
 
   

 

 

 

肝腫瘤破裂出血怎麼辦?調查發現,肝腫瘤破裂患者多屬癌症末期,破裂急性期發生死亡機率則高達7成5;醫師表示,臨床已證實,利用腹膜剝離術及「腹腔溫熱化學治療」,不僅可延長肝癌破裂患者存活率,同時藉由「溫熱化療」原理,也可以改善胸腔癌細胞轉移病灶。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謝茂志醫師表示,肝是沉默的器官,往往身體出現異狀時,已是很嚴重的病變,而肝癌腫瘤破裂後癌細胞的腹腔擴散,總是令病人感到沮喪萬分。
 

肝腫瘤突然破裂 死亡風險高

統計資料指出,肝癌可以開刀切除者只有2成,且肝腫瘤破裂的發生率為3%至15%,破裂後急性期的死亡機率是25%至75%;而肝腫瘤破裂病人若僅接受傳統切除手術,6個月、1年及3年平均存活率約只有54.4%、41.4%及21.1%,而非破裂的肝腫瘤病人則是有90.2%、84.1%及63%。
 

腹腔溫熱化療 避免癌細胞轉移

門診中,40多歲林先生2年前健檢時,發現肝臟指數異常,以為只是過於操勞,疏於進一步檢查,今年工作時短暫休克,檢查確認是肝癌破裂出血;林先生經手術切除肝癌,但因擔心癌細胞轉移,而採取腹腔溫熱化學療法,其症狀目前已獲控制。
 

腫瘤破裂 需專業醫師評估

醫師指出,一般肝腫瘤破裂的處理原則,若發生休克、大出血,會先穩定生命現象,然後止血,立即施以血管栓塞或緊急手術,等情況穩定後再評估是否擇期開刀切除腫瘤。

臨床上,腹腔內溫熱化療用於控制肝腫瘤破裂病人的癌細胞播種轉移,在切除癌腫瘤後,於腹腔內灌注約攝氏42至43度的熱水,加上化學治療藥物,於腹腔內均勻分布維持1至2個小時,利用癌細胞對高溫的不耐性,以及高溫之下可以加強某些化學治療藥物的效果,藉以有效殺死殘餘散落的癌細胞,避免再發,大大提高病患存活率。
 

腹腔溫熱化療 提高存活率

治療中,病患被全身麻醉,不會感覺到任何痛苦與不適。市立萬芳醫院將「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應用在控制肝腫瘤破裂病人的癌細胞播種轉移,肝腫瘤破裂病人目前為止已施行4例,目前皆存活,最久已超過5年。

謝茂志醫師強調,從2002年至今,已對罹患胃癌、肝癌等腹部器官癌症約進行150多例腹腔溫熱化學療法,以非破裂肝癌患者1年存活率,從4成1增加至8成4,但因腹腔溫熱化學療法對腹部其他健康器官有燙傷風險,該項手術須經醫師評估,若心、肺、腎功能不佳者不適合進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