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天正常飲食,為什麼還是得了糖尿病?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內場廉
   日期:11月01日
 
   

 

 

 

糖尿病是「血液中葡萄糖增加過多,卻無法減少」的疾病。為什麼這個病會是個問題呢?因為過多的血糖會傷害全身血管,引起各種併發症。

併發症當中,有可能會造成截肢的「組織壞死」、有具失明風險的「視網膜病」,以及放置不管遲早需要洗腎的「腎病變」。更嚴重的話,還會導致大血管受損,引起心肌梗塞及腦中風。

葡萄糖是細胞能量的來源,是一種十分重要的營養素,如果無法供給至全身細胞,細胞就會因為缺乏能量而死亡,這意味著人將無法活下去。然而,這麼重要的營養素,一旦增加太多,對身體也會有不好的影響。
 

「血糖」究竟扮演什麼角色?

那麼,血糖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會增加太多呢?首先,讓我們先來思考一下,這個會造成糖尿病的「血糖」吧!

五穀根莖類、水果及砂糖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醣類。經由飲食攝取的醣類,會被消化酵素分解成葡萄糖,再從小腸進入血液中。而血液中存在的葡萄糖,就稱為「血糖」,以數字來表現就是血糖值了(單位為mg/dl)。

進入血液裡的葡萄糖,大部分會被送往肝臟,轉化成容易儲存的形式,儲存於肝臟細胞內。沒有被肝臟儲存的葡萄糖,則被儲存在肌肉與脂肪組織中;儲存在脂肪的葡萄糖,就是我們所說的「三酸甘油酯」。

進食後,因為血液中散布著大量葡萄糖,血糖值會急遽升高,於是肝臟開始快速吸收葡萄糖,轉化為肝糖。肝臟吸收不完的葡萄糖,則被肌肉及脂肪細胞吸收,所以飯後2∼3小時之後,血糖值就會下降,回到與飯前相同的數值。

在睡眠等非進食狀態下,血糖值會急遽降低,這時先前儲存的肝糖就派上用場了,它們會轉化回葡萄糖以穩定血糖,並被當作能量運用。

像這樣,將飲食得來的葡萄糖,適當地作為能量源使用的現象,稱為「糖代謝」。如果糖代謝不順暢,使得血液中的高血糖長期持續,就稱為「糖尿病」。
 

「胰島素」運作,會左右你的健康!

糖代謝是由複數個荷爾蒙共同負責。血糖一降低,身體就會分泌昇糖素、腎上腺素、皮質醇,幫助血糖升高;血糖一升高,身體則會分泌胰島素,使血糖下降。

由此可知,幫助血糖升高的荷爾蒙有好幾個,但能讓血糖下降的荷爾蒙,卻只有「胰島素」而已。這個唯一能使血糖下降的荷爾蒙,是什麼樣的荷爾蒙呢?

胰島素是由胰臟裡的胰島β細胞所分泌,胰島素和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容受體」結合後,會向細胞發出「請吸收葡萄糖」的訊號,促使細胞吸收葡萄糖。就像鑰匙和鑰匙孔一樣,胰島素一和容受體結合,細胞的門就會打開,讓葡萄糖進入細胞中,使得血液裡的葡萄糖變少,血糖因此下降。

無論葡萄糖多麼想進入細胞,只要胰島素不分泌,或者不和胰島素容受體結合,吸收葡萄糖的門就不會打開。結果,葡萄糖只能留在血液中,造成血糖升高。

倘若血糖只是乖乖待在血液中,那麼人類歷史就不會出現「糖尿病」了!
殘留在血液中的葡萄糖,會一邊破壞血管,一邊在全身循環,成為動脈硬化加速的原因。

由此可知,會不會得糖尿病的關鍵就在於「胰島素」,如果胰島素能正常作用,那麼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人會得糖尿病了。

胰臟會判斷血糖多寡,調節胰島素的分泌量,讓血糖值維持穩定。過程可以整理為:進食→葡萄糖進入血液中,血糖升高→胰臟製造胰島素,分泌到血液裡→血液裡的葡萄糖被細胞吸收→血糖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