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菜花當濕疹,延誤病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1月01日
 
   

 

 

 

菜花是當今社會常見的性傳染病之一,不僅容易反覆發作,也會造成生活困擾。直腸外科醫師發現,最近半年肛門罹患菜花的患者約增加兩成,以年輕大學生、上班族為主,但超過三成民眾分不清楚濕疹和菜花的差別,將菜花誤當濕疹治療,延誤病情恐造成皮膚反覆感染、潰瘍,嚴重會封住肛門、破壞生活品質。

台北中山醫院直腸外科徐弘醫師表示,臨床上經常看到患者誤將菜花當濕疹治療,以為擦擦藥膏就沒事,結果可能造成皮膚反覆感染、潰瘍,甚至有患者嚴重到菜花長整得密密麻麻,甚至把肛門都封住。

想簡單區別菜花和濕疹,兩者主要差異處在於,濕疹會造成皮膚、患部搔癢,範圍是局部的,不會擴大、也不會傳染。而菜花則是不知不覺中長出粉紅色、肉色或污灰色的小丘疹,有時也會形成絲狀、突瘤狀、雞冠狀、蕈狀或菜花狀。菜花病毒潛伏期平均約三個月,性行為後皮膚若開始出現隆起等異狀,建議應立即就醫。

感染菜花病毒,不一定就會出現菜花。徐弘醫師分析,過去有研究追蹤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第六型和第十一型婦女,發現兩年之中只有約六成的人出現菜花症狀,其他四成則沒有任何明顯症狀。因此身上沒有出現菜花症狀,也不代表就沒有菜花病毒。

女性生殖器較陰暗潮濕,且是黏膜組織,容易在性接觸時受傷,讓人類乳突病毒入侵,因此無論男女都要注意安全性行為,男性最好全程使用保險套。當出現輕微菜花症狀,可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增加局部免疫力。嚴重則需以外科手術、電燒或冷凍療法去除病灶,也可以考慮使用抑制細胞增生的藥物,但需自費。若病灶出現於肛門內或病灶範圍過大,外用藥物難以發揮作用,此時就必須進行外科手術。

此外,菜花、愛滋病高危險族群常有類似之處,醫師也提醒,一旦發現得了菜花,患者最好也做一下愛滋病篩檢,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