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天際線照射角度,退化性關節炎病灶無所遁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1月14日
 
   

 

 

 

有些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膝蓋關節痛得不得了,但是照X光醫師卻看不出異狀。台安醫院骨科醫師劉華昌教授表示,傳統照X光都是拍膝蓋正面、側面,如果股骨、髕骨間的軟骨出現磨損,因為骨頭角度擋住,這樣的X光照射角度就看不出磨損程度,必須採用「天際線」照射角度,讓患者躺著,膝蓋彎曲四十度左右,由頭向膝蓋方向照X光,才能看清楚病灶。

劉華昌教授表示,膝關節位於人體的大腿、小腿之間,由股骨、脛骨及髕骨組成,又分成內側關節面、外側關節面及髕股骨關節面等三部位。「髕骨」就是俗稱的「膝蓋骨」,呈倒三角形狀,位於股骨、脛骨之間,由於位於膝蓋前方,上下樓梯、運動跑步或蹲跪動作都會增加髕股骨關節負擔,長期過度使用會造成外側軟骨磨損引起疼痛。

過去治療髕骨、股骨退化性關節炎時,醫師多關節內側開刀,但因為角度掌握不易,所以醫師常需要割兩刀,以調整人工關節位置,這種做法會讓患者較為疼痛。劉華昌教授改從膝蓋外側開刀,傷口為五到八公分左右,裝設髕股骨人工膝關節過程只需要割一刀,因此手術時間較短,患者術後疼痛感也比較輕微。

此外,髕骨、股骨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必須等到病情非常嚴重,才能裝全人工膝關節,目前新的做法是將髕骨、股骨軟骨磨損部位進行表面修整,再以人工組件取代原本軟骨,手術過程約三十分鐘,由於血管破壞較少,不需要輸血,多數患者術後隔天就可以下床、進行復健,並逐漸恢復正常走路、運動功能,目前已成為髕股骨關節炎患者新選擇。

劉華昌教授提醒,許多民眾常因膝蓋疼痛,擔心需要換人工膝關節而延誤就醫,或長期依賴止痛藥,其實只有在膝蓋三個膝關節面出現兩個以上嚴重磨損情狀,醫師才會建議採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膝關節是人體最大關節,也是人體在站立活動時,最主要的承重關節,長期過度使用會造成軟骨磨損,因此民眾要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避免長期過度使用膝蓋,而老人家應盡量使用坐式馬桶,避免使用蹲式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