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脈壓過高易失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1月15日
 
   

 

 

 

血壓收縮壓、舒張壓之間的差值稱為「脈壓」。多數民眾都知道血壓是重要健康指標,但較少人知道,脈壓也是健康重要依據。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中年人的脈壓偏高,往後較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根據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資訊,年長者脈壓升高,可能是心臟病警訊。國外阿茲海默症協會指出,高血壓、心臟病、中風患者心臟、血管常會受損,一旦心臟、血管受到損害,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會上升。

美國聖地牙哥退伍軍人照護中心研究團隊以一百七十七人為研究對象,這些人年齡介於五十五歲到一百歲之間,都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研究人員為他們測量、紀錄血壓,並為他們進行腰椎穿刺,取得脊髓液,以分析脊髓液中的乙型澱粉樣蛋白(Beta amyloid plaques)、磷酸化微管相關蛋白(Ptauprotein)與神經纖維糾結(Tangles)等阿茲海默症生化指標。

研究人員發現,五十五歲到七十歲族群如果脈壓偏高,脊髓液中的阿茲海默症生化指標就比較容易上升。脈壓每增加十,磷酸化微管相關蛋白濃度就會上升一點五pg/L。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神經醫學」期刊(Neurology)。

研究作者指出,阿茲海默症會造成腦部細胞死亡、流失,這現象可能與血液循環力量強弱息息相關。研究顯示,只有五十五歲到七十歲族群才會出現這種關聯性。

研究作者表示,過去有研究認為,中年人出現高血壓,往往比年長才出現高血壓的人更容易產生記憶、思考障礙,且較容易出現腦細胞流失問題,而這次研究結論與過去研究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