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齡前孩童補鈣,5個小細節不放過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日期:11月28日
 
   

 

 

 

「我家孩子不愛喝奶,這樣子會不會鈣攝取不足影響發育?」、「想要幫家裡的孩子補鈣,應該怎麼做?」這是許多家有學齡前孩童的家長常有的疑惑。營養師表示,其實幫孩子補鈣並不難,只要多注意日常5個小細節,就能成功幫孩子補鈣,達到成長的效果。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表示,孩子從1歲開始接觸各式副食品,嚐過各種味道後,對於平常喝的牛奶逐漸提不起興趣,這是很正常的現象。而且,對於2到3歲的幼兒來說,單純只靠牛奶來補充所需的營養,顯然不太足夠。

建議家長,除了透過讓孩子喝牛奶來補充所需的鈣質外,還可以透過食用其他含鈣量高的食物,來幫孩子達到補鈣的效果。例如,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吻仔魚、小魚干、芝麻、堅果、豆漿等,富有高鈣質含量的天然食物,對於幼兒發育相當有幫助。家長只要把握上述原則,再加上以下5個補鈣的小妙招,就能有效提升幼兒補鈣的效果。

★1.牛奶再加工 蹦出營養好滋味

對於許多幼兒來說,從嬰兒時期喝到現在的牛奶,大多已經無法引起其進食的興趣。若家長仍要強迫孩子喝下牛奶,反而會導致小孩的反感,甚至造成親子間的衝突。因此,如果希望家中寶貝能夠攝取到牛奶當中所含的鈣質,不妨嘗試使用鮮奶、奶粉簡單加工製成常見的小點心,例如,牛奶饅頭、鮮奶布丁等,都是增加孩子食慾不錯的方式。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是使用鮮奶加工,在加熱的溫度上要多加注意,一般建議不要超過60℃,以免破壞鮮奶當中的維生素、蛋白質等營養。所以,為避免鮮奶加熱營養受到破壞,家長可以試著將香蕉、蘋果、木瓜等當季新鮮水果,加入鮮奶中一起打成果汁給孩子食用。不但,能讓孩子補充到鮮奶的營養,還能從水果中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C、維生素E等營養成份。

★2.豆漿營養多 替換牛奶好選擇

如果是針對有乳糖不耐問題的幼兒,家長也可以選擇用傳統的豆漿,取代牛奶做為孩子補充鈣質的飲品。而且豆漿中所含的鈣、磷、鐵、鎂、鋅、蛋白質、維生素、膳食纖維、微量元素鍺等營養素,對於學齡前孩童的成長也有相當的助益。

另外,如果擔心孩子長時間喝豆漿會膩,家長也可以將含鈣量高的黑芝麻、堅果等食材,加入豆漿內打成黑芝麻豆奶、堅果豆奶,來增加豆漿口味的變化性,也是很不錯的補鈣方式。

★3.粥品變化高 促進食慾效果佳

孩子若是對於牛奶、豆漿等味道較為單一的飲品提不起食慾,喜愛與大人相似食物,爸媽也可以試著熬製容易消化的粥品讓孩子食用。不但,粥品性質與大人食物相似,而且粥類變化性豐富,只要加入不同的食材就有不同的風味,可甜可鹹,對於喜愛新奇事物的孩子非常有吸引力。例如:吻仔魚粥、菠菜鮭魚粥、黑糖紅棗粥等,都是家長在家就能簡單完成的粥類料理。

★4.多出門活動 擁抱陽光成長快

家長除了透過日常飲食的方式讓孩子攝取足夠的鈣質外,如何讓吃下的鈣質有效的被孩子吸收、使用也是很重要的要點。建議家長可以在有陽光的日子,帶孩子出去戶外走走、活動、曬曬太陽,都能夠幫助促進維生素D合成,加速人體鈣質的吸收、增強骨骼健康。

若是再配合適度的運動,對於成長發育中的幼兒來說,也有幫促強化孩子的骨骼密度的效果。因此,父母在幫孩子補鈣的同時,也別忘了戶外活動對於孩子骨骼健康的重要性。

★5.適度加鈣片 補足每日所需量

如果家中幼兒較為挑食,或是日常攝取的食物不夠均衡、多元,家長擔心孩子鈣質攝取量不夠,也可以選擇讓孩子額外補充鈣片來增加每日所需的鈣質攝取量。不過,要注意的是鈣片在飯後30分鐘後食用最能發揮效果。而且,人體一次能吸收鈣質的最大量約為200至300毫克,過量只會造成吸收鈣質的浪費。因此,補充鈣片,每日最好分成2至3次攝取較能被人體吸收、利用。

另外,也有許多家長擔心孩子不換吞嚥、嚼食鈣片,或者是對服用鈣片產生抗拒。陳紋慧營養師提到,家長若有上述考量,可以將鈣片磨碎,添加於孩子能接受的食物中,也是一種讓孩子補充鈣質的方式。

【營養師小叮嚀】:

不過,家長幫學齡前孩童進行補鈣時,要注意每天鈣質攝取量的控制,根據衛生署最新修訂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標準》,建議1至3歲前的孩童,每日鈣質建議量500毫克就足夠。若日常飲食中已攝取足夠的鈣質來源,家長就不需要額外使用鈣片等保健食品來增加孩子的鈣質攝取量。以免造成鈣質攝取過量,導致結石、骨骼過早鈣化閉合,使身高成長受到限制等問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