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家:流感病毒還熱即死 豬肉煮熟安全無虞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張佳琪
日期:98年11月07日


台東豬場百餘頭豬,感染了人類新型流感,民眾不免擔心豬肉的食用安全問題。豬隻疫病專家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民眾不必擔心,流感病毒遇熱就死,所以只要把豬肉煮熟,就能安心吃豬肉。至於豬隻會不會再把身上的流感病毒再傳回給人類,賴秀穗說,目前沒有任何的研究或案例發現豬隻身上的流感病毒,回傳給人類,民眾倒不必過度驚慌。

農委會防檢局指出,豬隻身上曾發現過三種A型流感病毒亞型,是傳統的豬型H1N1、H1N2、H3N2型病毒,這三種豬的流感病毒,豬感染流感病毒以後,可能會出現咳嗽、鼻分泌物增加、發燒、打噴嚏、呼吸困難的症狀,且不太吃飼料。防檢局指出,豬隻感染人類H1N1新型流感病毒,所出現的症狀,跟一般豬流感的症狀沒有太大的差別,並且致死率很低。

豬隻疫病專家賴秀穗表示,流感病毒很怕熱,所以大家不必害怕吃豬肉,只要熟食馬上就能殺死病毒,真的擔心的話,記得把豬肉煮熟即可,賴秀穗說:「這個流感病毒經過熱,馬上就死掉了,很快就死掉了,這跟狂牛病不一樣的」。

那麼,傳染給豬隻的人類新型流感病毒,會不會又回傳給人類,帶來更大的疫病災難呢?賴秀穗說,沒有任何研究或案例發現豬把流感病毒再傳給人,應該不必過度害怕,「世界上好像沒有這樣的例子」。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