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垃圾食物》擁抱油炸薯條,小心癌上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2月06日
 
   

 

 

 

美式飲食逐漸成為主流,漢堡、薯條、汽水的套餐組合,許多孩子都無法抗拒,卻也常被醫師與營養師詬病,不但無法養成小孩均衡飲食習慣,長期攝取過多熱量,容造成體重超標,不但如此,油炸食物更是讓人擔憂,尤其薯條不但沒有什麼營養,還有大量油脂,還可能導致癌症罹患機率增加。

※大量油脂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油炸馬鈴薯食品非常多,不論是薯條、薯餅、薯片、還是炸薯泥,金黃的色澤總是愛不釋手,尤其油炸後鬆軟的口感,總是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但馬鈴薯非常容易吸油,放入炸鍋內會飽含大量油脂,不知不覺就會油脂攝取過量,如果油的品質不好,很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有增加體重疑慮。

※可能導致癌症:

科學家發現化學物質丙烯酰胺,會出現在久炸的澱粉食物中,經過實驗後發現,只要些微劑量就可能引起癌症,許多健康專家都呼籲民眾,最好不要吃油炸馬鈴薯,避免身體健康危機,不僅如此,內含大量澱粉的食物,經過高溫油炸、烤、煎後,都會出現這致癌物質,不論油炸麥片、烤麵包、餅乾等。

※支持油炸薯條聲音:

但也有反面聲音,部分廚師與醫生認為,油炸馬鈴薯的丙烯酰胺含量很少,不置於對身體健康產生危機,也沒有任何官方報告,證實油炸馬鈴薯會提升致癌風險,不同吸煙有直接危害健康證據,油炸馬鈴薯相對非常安全,只要攝取不過量,就能夠享受美味,又不會帶來身體負擔,不用自己嚇自己。

※薯條危機爭議已久:

其實薯條一直是爭議很久的食物,不僅是丙烯酰胺,速食店常會放入大量的鹽,讓鈉攝取超標,長期不改善很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若溫度控制不好,表面出現黑焦,此時不僅丙烯酰胺,會有更多致癌物質被吃進體內,過量的油脂攝取,很可能導致肥胖,未經過良好控制,讓糖尿病的影響風險大幅攀升。

※國內專家意見:

北醫附醫營養師李青蓉表示,油炸食物本身就很不健康,油脂在高溫下特別容易變質,會產生許多不良物質,很可能導致身體病變,此外馬鈴薯主要的成份是澱粉,放入油鍋裡炸後,會讓熱量變的更高,很容易就讓熱量攝取超標,家長一定不要養成孩子喜歡吃薯條的習慣,讓孩子的身體能夠保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