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攝護腺肥大,多吃番茄南瓜子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2月10日
 
   

 

 

 

天冷多喝水可預防感冒,但許多中老年男性族群,卻又擔心多喝水,會造成攝護腺肥大困擾。醫師表示,有夜間頻尿、心血管疾病,或是腎臟功能異常的人,晚餐後應盡量少喝水,建議平日應多吃說蔬果,如番茄,或是南瓜子,緩解攝護腺肥大症狀。

醫學已經證實,番茄中的茄紅素,能清除自由基,預防攝護腺肥大。

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藍仕凱表示,攝護腺肥大又稱「男人長壽病」,主要為中老年男性最常見的泌尿道問題,主要症狀包括:小便變細、變慢、甚至會嚴重者發生急性尿滯留,或是急尿、頻尿、尿失禁、夜尿等現象。

排尿困難 男人之痛

門診中,曾有1位65歲的李先生,近2年來常為頻尿所困擾,日前突然出現排尿困難,讓他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不管用什麼樣的姿勢,就是無法順利把尿尿出來,直到後來家人送往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醫生趕緊為他進行導尿緩解痛苦。

醫師除了在急診時緊急為患者放置導尿管,後來在門診做尿路動力學檢查,確認是單純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解尿困難尿滯留,建議先停抗凝血劑數天,再進行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徹底排除難解之苦。

天冷喝水 小心頻尿

藍仕凱醫師強調,近日臨床觀察,上了年紀之後,許多男性朋友常三不五時跑廁所,上了之後又覺得似乎解不乾淨,因此不敢喝太多水或害怕外出旅行,尤其在夜間及天冷的時候更加嚴重。

事實上,攝護腺肥大不單是老化現象,很多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因頻尿問題,常強忍著不敢喝水,其實只要避免飲用具利尿功能的飲料,例如:咖啡、茶、啤酒,仍可以安心補足人體每日所需的2,000cc水分。

飲食做起 多吃番茄

日常飲食則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常食蔬果;避免酒、辛辣食物,以免攝護腺充血,釀成症狀更嚴重。目前證實,番茄中的茄紅素、南瓜子中的鋅、鎂及維他命F,都可預防攝護腺肥大。

特別是番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C及茄紅素(Lycopene),能清除自由基和延緩老化,緩解攝護腺肥大困擾。不過任何食物都不宜過量,應先和醫師或營養師討論為宜。

【用藥小叮嚀】:

攝護腺肥大的患者,要避免服用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如暈車藥、過敏藥、感冒藥及止瀉藥,因為抗組織胺會影響神經的作用,使得尿道通路縮緊,若造成解不出尿來,必須趕緊至醫院插尿管導尿,解除排尿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