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患逾2成罹冠心症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2月10日
 
   

 

 

 

糖尿病患較短命!研究發現,與一般人相較,糖尿病患的平均餘命少八至十年,罹患冠心症機率為21.4%,比正常人的9.1%高一倍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前理事長莊立民教授提醒,除定期服藥,糖尿病患需積極控制飲食,培養運動習慣,才能降低死亡威脅。

莊立民指出,惡性腫瘤、心臟病、腦中風是糖尿病患死亡的三大原因,近幾年來,因癌症死亡的糖尿病人逐年下降,而死於心肌梗塞、腦中風的人數卻持續攀升。第二型糖尿病患常合併高血脂及高血壓,加上多重代謝異常,使壞的膽固醇容易囤積在血管內,造成心血管阻塞病變,得到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台北榮總一項臨床數據顯示,每五名因心肌梗塞猝死就診的病患,就有二至三人是糖尿病患者。如何讓糖尿病患血糖獲得有效控制,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症,是醫界努力的方向。

一項名為「PROactive」國際研究證實,口服抗糖尿病藥物「胰島素增敏劑 (Pioglitazone)」能夠有效控制患者血糖,還能減少心肌梗塞、腦中風及大血管病變的機率。

德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中心醫學系心臟科教授Prof. Robert J. Chilton指出,這項研究共收治5238名患有新血管疾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持續服用胰島素增敏劑後,明顯降低急性冠狀動脈併發症風險達37%,降低再中風風險47%。超過一半以上受試者服用胰島素增敏劑後,延緩施打胰島素的時間。高達七成二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因而減緩疾病惡化速度。

不過,胰島素增敏劑有其副作用,包括水腫、體重增加、增加骨折風險,每100女性約有一人會增加手腳骨折風險。最重要的是,罹患心衰竭、走路會喘的病患則禁止使用,以免增加心衰竭風險。

莊立民指出,除了透過藥物來控制血糖,糖尿病患應該嚴格控制體重及飲食。研究發現,只要能夠減少5%至10% 體重,就有益健康,可看到明顯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