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酸過多超痛苦!蛋殼芝麻粉緩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12月12日
 
   

 

 

 

常常三餐時間不固定,或是忙到沒時間吃東西嗎?精神壓力大與飲食習慣不佳,是造成胃部毛病的兩大主因,現代人長期處於龐大壓力及緊張的生活步調下,自然更容易有胃部方面的毛病,其中胃酸過多的問題,食用蛋殼加芝麻粉,可以幫助緩解泛胃酸問題。

家醫科朱曉平醫師的偏方著作中提到,胃酸在胃裡會刺激胃壁黏膜神經接收器,就可能引起胃發熱,甚至往上延伸到食道,造成食道逆流、喉嚨灼熱感。而胃酸過多,就需要靠能夠中和酸性的食物來改善,蛋殼與芝麻磨成粉每天服用,就能幫助改善胃酸症狀。

蛋殼芝麻粉:洗淨雞蛋殼,碾碎放入鐵鍋中,用小火炒黃並研磨成細粉末,與黑芝麻粉拌勻、密封保存。每次取6克,於飯前半小時服用,每天3次,2周為1個療程。

蛋殼主要的成份是碳酸鈣,約佔整個蛋殼重量90%~95%,其中有5%碳酸鎂、2%磷酸鈣和膠質,而碳酸鈣正是常見的含鈣抗酸制劑,在中醫藥學裡,焙燥研為細末,可治黏膜性胃炎、胃痛及含佝僂病、肺結核、骨結核等;此外,也是豐富鈣質的來源。

在中國也曾有一名個案,每天拿蛋殼當零食吃,一吃就吃了13年,甚至治好了過去的胃痛老毛病,不過這樣極端的例子當然不建議一般人仿效,且單純食用蛋殼,可能會有便祕的副作用產生,因此可加入芝麻粉一同食用,芝麻含有豐富的脂肪油,高達55%,因此可以發揮潤腸、通腸的妙用。

蛋殼除了有治胃酸的妙用以外,另外還可以拿來作為堆肥、天然洗劑、美容保濕功能等,不過在使用前,要記得確保蛋殼的乾淨衛生,建議購買洗選蛋,經過品質認證,較不會有衛生方面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