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保養假牙,食物切小塊易咀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2月12日
 
   

 

 

 

老年人老化後,牙齒容易鬆動,也可能因為牙周病等問題影響,造成掉牙、缺牙嚴重,必須裝置假牙。使用上,應注意假牙的保養、清潔工作,才能為持口腔健康。

老年人缺牙影響健康

口腔退化常見唾液腺分泌降低、口水減少,口腔黏膜變薄,味蕾萎縮、味覺變差等,牙齒則因長年累月的磨損愈來愈短,牙周病發生機率增加,會影響牙齦萎縮,外觀呈現牙齒根部外露、齒縫增大,造成牙齒容易鬆動。

老年人常見缺牙問題,影響正常的咀嚼,對於消化機能、營養吸收有所營養,且長時間下來,還會影響到鄰牙並造成缺牙區牙床萎縮。根據統計,國內大約有一六○萬人配戴活動假牙。

掉牙過多的老年人,如無法做固定式假牙,配戴部分活動式假牙或全口式活動假牙,成為許多老年人的基本配備。若假牙長期清潔不徹底,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同樣會造成牙齦紅腫、牙周病、蛀牙。因此,應注意假牙的保養。

錯誤的假牙保養方式

一些錯誤的方式可能影響假牙損害或變形,像是用醋水浸泡假牙;此種做法會殘留怪味,且醋具侵蝕作用,易導致假牙樹脂部分變形或染色。還有,用鹽水浸泡;會導致假牙金屬部分腐蝕及樹脂部分變形。以及放進熱水中煮沸;如此並無法達到殺菌效果,還會破壞假牙材質,讓樹脂變形。以及拿菜瓜布刷洗假牙;會導致假牙表面受損,結果更容易沾黏殘渣、滋生細菌。

專家看法

牙醫師張良忠表示,老年人剛開始配戴假牙時,須有耐心慢慢練習、使用。保養假牙,同樣應依照一般照顧牙齒的方式,在飯後、睡前,用軟毛牙刷及牙膏將假牙仔細刷洗乾淨,再泡在冷水中。也可配合使用假牙清潔錠浸泡個幾分鐘,達到殺菌作用,且佩戴前也要用清水沖洗乾淨後再戴上。

注意事項

假牙裝置精密,應養成正確的使用習慣,剛開始戴假牙時,通常需要幾周時間慢慢習慣、適應。尤其若本身齒堤不是很光滑、平順,或有骨質增生、凹凸的部分,容易感覺異物感。飲食上可選擇較軟爛的食物,可適當將食物切成小塊塊狀較易入口咀嚼。若出現疼痛、潰瘍等不舒服症狀出現時,應請醫師重新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