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體資料庫揭密!男罹患胃潰瘍第一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劉郁伶
   日期:12月20日
 
   

 

 

 

國人罹患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比率逐年升高,為找出環境因子、生活習慣跟慢性疾病的關聯,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設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亞洲第3個建置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國家。目前已蒐集逾1萬5000筆30~70歲民眾的生活習慣、血液、尿液檢體等資料,從資料庫發現男性罹患胃潰瘍比率高居首位,女性則是子宮肌瘤。符合參與資格的參與民眾,只需要透過「2小時、簡單4步驟」,就能造福下一代健康幸福的未來。

 

找出B型肝炎與肝癌關聯 B肝疫苗誕生

 

資料庫執行長沈志陽表示,人體生物資料庫在英國、日本、美國、德國,甚至中國都開始受到重視,投入大量經費與資源建立該國醫學研究之根基。在過去,人體生物資料庫對於醫療上的發展突破,包括:醫學研究學者在肝癌患者的檢體中,證實B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相關性,1984年開啟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的大規孩童模接種計畫,成功讓B肝感染率從實施疫苗接種前的10-15%,降低到疫苗接種後的1%。

 

資料庫如銀行 能儲存健康

 

由此可見,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人體資料庫,將國人獨特的遺傳基因與生活形態做一個系統性的資料歸檔,將有助於降低慢性疾病罹患率。沈志陽認為,人體生物資料庫就如同銀行的概念,把個人的身體資料存進去,提供各領域專業的學者找出對策,進而掌握有效治療方式,更重要的是,能較精確的提供預防方針,提前為健康把關。

 

現在全台已有14家醫院為資料庫駐站,凡30~70歲本國籍民眾、無外國血統、未罹癌者,都可自行至各大駐站醫院參加。由於流程約2小時且需空腹6小時以上,因此採預約制。而所有資料都設有資訊防火牆,並採匿名處理,為保護個人隱私與確保資料不外洩,資料庫相關人員都被規定簽署保密條款,民眾可安心參與該項計劃,自願參與者可獲300元禮券作為交通補貼。

 

【全台駐站資料洽詢】:

 

有意願參與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的民眾,可上網www.twbiobank.org.tw洽詢全台駐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