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補之前,先補知識」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0期)
   記者:新北市記者林高宏
   日期:12月23日
 
   

 

 

 

近年來,所謂的健康食品、機能性食品、營養補充劑在全世界已開發國家中都日益盛行,美國更在許多年前已逐漸興起「營養醫學」的新觀念,希望藉由補充天然無副作用的營養素,幫助健康的人持續維持健康,也幫助生病的人早日擺脫疾病的糾纏,重新尋回健康。

 

12月14日「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2013年營養醫學發展&應用最新趨勢」國際研討會,吸引海內外來自香港、美國、馬來西亞的生技醫療團隊參與會議,現場座無虛席、盛況空前。全聯會藥物產銷委員會主委蔡朝正、新北市藥師公會生技委員會主委趙順榮及常務理事彭麗靜都連袂出席,讓這場年度生技重量級會議生色不少。

 

研討會首先由現任「ICSU國際科學理事會會長」-李遠哲博士致詞,李博士一生用認真執著的態度鑽研學問,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台灣人,他將「吃補之前,先補知識」的觀念帶給大家,會議開場即獲得滿堂彩掌聲。緊接上場的是美國UCLA醫學院暨臨床營養中心主任李兆萍教授,鏗鏘有力演講「Clinical Nutrition and Diseases」主題,明白指出中國人的陰陽五行、中醫文化和養生學是現代營養學的鼻祖,搭配現代醫學「茶對腫瘤的抑制力」研究報告,無不令在場學員大開眼界、目不轉睛。

 

主辦單位「台灣營養醫學推廣協會」理事長陳伯中也不遑多讓,親自上陣講授「硒」如何誘發氧化壓力,引起乳癌細胞株的生長抑制及細胞凋亡,生動活潑、簡明條列的授課方式,讓學術研究報告不再生澀難懂。

 

隨後報告者有賴基銘醫師、王涵博士、郭志宏博士、葉光揚醫師、林娉婷博士,特別是林娉婷的「輔Q10補充劑在冠狀動脈心臟病之臨床應用」研究報告,吸引在場心臟專科醫師提問連連、欲罷不能。壓軸登場的詹恭巨博士,講述「抗氧化複方與魚油之補充對糖尿病大鼠腎病變之影響」,不啻為糖尿病末期腎病變患者提供一個全新的治療方向,也為這場國際級醫、藥、營養三界交流,寫下完美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