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正確刷牙,降牙周病發生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2月23日
 
   

 

 

 

牙周病會造成牙周組織受損,牙肉萎縮、牙根裸露及敏感等問題,初期症狀不明顯,有相關警訊可注意,像是刷牙出血等徵兆,平常應注意清潔工作,定期檢查、洗牙,預防牙周病。

 

牙周病誘發因素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造成的疾病。根據統計,國內約有超過五的成年人有牙周病的困擾。當口腔內的一些細菌很容易黏附在牙齒的表面,若沒有足夠徹底清潔,細菌就會持續堆積在牙面、牙縫間還有牙肉邊緣,形成鬆軟的薄膜,通常呈現半透明或白色狀,這便是牙菌斑。若是無法經過有效的清潔,細菌就會在口腔內造成持續性的發炎,破壞牙周組織。許多患者通常初期的牙周病不一定會出現疼痛,因而時常會被忽視,錯過早期治療時機;等到出現明顯症狀再就醫時,通常病情已經發展較嚴重。

 

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牙齦健康,增加牙周病問題。像是抽菸,當中所含的尼古丁,會抑制多核性白血球的功能,降低體內對細菌抗體的量,使身體防衛牙周致病菌能力受影響,造成牙周病的惡化及蔓延,因此,抽煙者牙周病治療也容易影響效果,復發機會也較高。

 

牙周病發展影響

 

發展到一定程度,牙周病會影響齒槽骨和牙周韌帶,形成牙肉萎縮、牙根裸露等現象,吃東西時也容易感到敏感,尤其是酸性食物等。且牙齦和牙齒之間產生剝離,形成囊袋,吃東西後的細小食物殘渣很容易掉入囊袋內,被孳長的細菌因為發酵,也容易形成口臭,嚴重時有時會發生膿腫、發燒等現象。根據相關流行病學的統計也顯示,牙周病患者產生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血管阻塞的機會也會提高。

 

專家看法

 

牙醫師張良忠表示,牙周病有相關警訊可觀察,像是刷牙流血,通常就是代表牙周的組織有發炎現象,屬於牙周病的警訊、前兆,應儘快進行洗牙的動作。並確認發炎是局部的牙齦組織的牙齦炎,或是已進一步侵犯到牙周韌帶與齒槽骨的牙周炎,及時治療。

 

注意事項

 

想要有效控制牙菌斑,日常生活中應正確的刷牙,做好清潔工作,平常用完餐多用牙線清潔。以及應增強個人抵抗力,避免睡眠不足等因素,造成抵抗力降低,而增加細菌感染的影響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