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研究發現:稀釋漂白劑,可治皮膚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麗婷
   日期:12月25日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家庭打掃清潔衛生時使用的漂白劑,經過稀釋,有可能治療一些皮膚病,甚至可減緩皮膚老化。

 

這項由美國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學者Thomas Leung進行的研究,針對老鼠進行動物實驗,原本研究目的是要了解漂白水對皮膚細菌、病毒的功效,卻意外發現治療皮膚炎有良好效果。研究發現,稀釋的漂白劑確實可殺死皮膚細菌。

 

這項研究刊登於「臨床調查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研究報告指出,漂白劑可以緩解皮膚炎症。實驗使用稀釋成0.005%漂白劑,發現可抑制身體「NF-kB」細胞的基因表現,這是一種與身體炎症、老化密切相關的細胞。

 

研究人員將年紀大的老鼠泡在稀釋漂白劑中,發現老鼠的NF-kB基因受到抑制,使得老鼠皮膚組織不會老化變皺,看起來更年輕。不過,漂白劑的抗老化效果很短暫,停用後就會快速恢復原狀。

 

未來在人體實驗中,研究人員將探討如何將漂白劑應用於人體適用的輔助品,因漂白劑成本不高,若能順利研發,將可以成為治療皮膚炎症的輔助成分。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過去認為稀釋漂白水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確實有幫助,因為患者皮膚表面易有細菌,漂白水剛好可殺菌。國外也有醫學研究,將稀釋漂白水用來預防皮膚炎發作。

 

不過,目前漂白劑主要用在環境清潔,並非醫療用途,若未來有更多實證要用於人體,還是需要衛福部認可,且相關單位會研訂人體合適劑量、使用準則,在未核准用在醫療用途前,民眾最好不要自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