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監所美沙冬療法,政院喊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湘鈞、黃文彥、施靜茹
   日期:12月25日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拍板「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理由是人力物力耗費太大、收容人接受度又不高;由於副總統吳敦義任行政院長時,曾指示擴大實施對象,如今「吳規江不隨」,政策的改變頗讓外界好奇。

 

衛福部為施打毒品者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以有效降低新增愛滋病感染人數,已行之有年;吳敦義任閣揆時,曾於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署(衛福部前身)報告後,指示擴大實施,並指「不可讓治療的對象因進入戒治所或監獄而中斷治療,前功盡棄」。

 

當時根據衛生署統計,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成效驚人,新增愛滋病毒感染人數,自二○○五年的三千三百八十四例,下降到了二○○八年的一千七百四十七例,降幅近五成,其中又以海洛因成癮者感染愛滋人數減少最多;愛滋病感染者的藥癮病人所占的比率,則從二千三百八十一例,下滑到三百七十九例,降幅更高達八成四。

 

不過,江揆昨天主持政院毒品防制會報、聽取衛福部提報的「監所擴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評估」報告後表示,該計畫因收容人普遍接受度不高、所耗人力物力成本龐大,經召開評估會議,決議暫停監所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

 

至於監所外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據指出,根據衛福部報告因成效較監所內好,因此仍繼續實施。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陳快樂說,未來對監所內毒癮者,將以增加監所精神科醫師輔導來取代美沙冬治療。

 

陳快樂指出,國內二○○七年首次在新店戒治所為收容人試辦美沙冬替代治療,收治對象是曾有海洛因毒癮、且在出監前三個月開始治療,結果一百八十八人,僅有廿八人接受治療。二○一○年及一一年又在基隆及雲林監獄執行此一計畫,但上千名曾有海洛因毒癮的收容人,只有十三人接受治療。因此去年評估是否擴大後,決定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