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氣喘控制333,改善肺功能

   資料來源:臺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2月25日
 
   

 

 

 

秋冬是氣喘的好發季節,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秘書長葉國偉醫師指出許多氣喘患者因為急性症狀緩解而忽略長期控制,甚至有近八成的氣喘兒童未規律用藥,導致藥品囤積至過期後又直接丟棄,不僅浪費藥品資源更造成環境污染。

 

冬天天氣寒冷及空氣汙染影響下,易造成上呼吸道相關疾病,同時也易誘發氣喘,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呼吸胸腔科周百謙醫師說明,台灣成人氣喘盛行率約一成,潛在患者可能近百萬人,近年來統計顯示,氣喘盛行率年年微幅增加,每年因氣喘而死亡的人數更有一千多人,突顯氣喘應早期診斷和正確治療的重要性。

 

罹患氣喘的支氣管,長時間都在發炎,就像皮膚表面傷口發炎一樣,會有腫脹、泛紅和黏液分泌的現象,只仰賴急救型藥物減緩症狀,無法有效控制氣喘,難以痊癒,長期下來肺部會纖維化,影響肺功能及生活品質。

 

氣喘患者不按時用藥的行為,常常將藥物囤放過期,等到需要時則發現藥物已過期而丟棄。在台灣,氣喘藥品空瓶並非為廢棄回收規範藥品,可與一般居家垃圾丟棄,然而沒有使用完的瓶子可能會有類固醇粉末殘餘藥物,隨意丟棄將會造成環境污染,醫師建議患者還是要依照藥品回收方式處理氣喘廢棄藥品。

 

國內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郭漢彬教授依照全球氣喘創議組織(GINA)治療準則的構想,推出「氣喘控制333」概念,期望改善病患對氣喘的了解,同時藉由過敏原的避免,肺功能的系統性追蹤,以及進階性藥物升降階的治療方式,讓所有病患之肺功能及臨床症狀都得以有效維持。

 

「氣喘控制333」為,治療3階段(正確診斷症狀控制、提升肺功能、調整用藥持續控制);每階段至少3個月;每3個月依個人肺功能及症狀變化評估氣喘治療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