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憂鬱劑無助改善原因不明胃輕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2月26日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原因不明胃輕癱患者若使用三環類抗憂鬱藥物「去甲替林」(Nortriptyline)進行治療,持續十五星期,症狀改善效果並沒有比安慰劑來得好,代表這種藥物無法有效改善原因不明胃輕癱症狀。

 

這項研究已於昨(二十五)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當胃部肌肉、控制肌肉神經出現異常,導致胃部肌肉停止工作,就會造成胃輕癱。一旦出現胃輕癱這種問題,胃部食物研磨、消化就會受到阻礙,導致食物研磨、消化不完全,胃部排空時間也會延長,食物從胃部到腸道的時間會拉長。

 

對醫師來說,胃輕癱症狀很難處理,只有少數幾種治療方法可行,且目前缺乏嚴格臨床實驗針對這種疾病做研究。有人認為,患者之所以產生噁心、疼痛等症狀,可能是因為某些神經變化所導致。而三環類抗憂鬱藥物通常用於治療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特別是這些症狀很難治療時,就會考慮使用這種藥物,而這種藥或許可以幫助治療胃輕癱不適。

 

共有一百三十名胃輕癱患者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作者將患者分成兩組,一組使用「去甲替林」藥物,另一組則使用安慰劑。每用藥三周,就會逐漸增加藥物劑量。研究人員再評估患者症狀減輕程度。

 

研究結果發現,兩組改善程度並沒有明顯差異,無論是噁心、腹脹等症狀,兩組改善程度所差無幾。研究人員認為,從研究結果來看,低劑量三環類抗憂鬱藥物治療胃輕癱效果很值得存疑。

天氣冷颼颼,除了中風患者增加外,因上消化道出血而住院的病人也變多,醫師提醒高危險群注意,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佳里奇美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楊道欣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每當寒流報到,氣溫驟降,因上消化道出血住院的病人就會比平常增加約20%,其中以胃出血、十二指腸出血者最多。

 

楊道欣指出,一般人對氣溫驟降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較有警覺性,較不會注意上消化道出血問題,其實,血管在天氣較冷時收縮壓力較大,造成出血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包括老年人、因心血管病而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長期服用止痛消炎藥物者、肝硬化及洗腎患者、不良飲食習慣、幽門桿菌感染及有過潰瘍病史者,都是上消化道因天冷而出血的高危險群;如果因延誤就醫而導致大量出血,可能出現致命危機。

 

楊道欣表示,高危險群的民眾若在寒流報到時出現頭暈、冒冷汗、解黑便或血便情況時,就應立即就醫檢查;平時則應養成良好飲食及作息習慣,避免辛辣食物,並少吃不必要的止痛藥,降低出血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