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養生-經期亂進補,經血量暴增險喪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01月02日
 
   

 

 

 

一名48歲婦女,近年月經量明顯減少,後來甚至變成每2、3個月才來一次,她自認更年期將屆,應該要好好補一補,才能抓住青春的尾巴,沒想到在經期吃了一堆麻油雞、當歸鴨後,月經量竟異常大增,險些變成血崩,幸好即時送醫才保住小命。

 

冬季是許多民眾偏好進補的季節,尤其是女性,常把月經不調與體虛劃上等號,殊不知亂補一通的結果,不但達不到「補」的目的,還有可能適得其反,愈補愈糟。

 

中醫師張家蓓表示,原則上經期並不適合吃補,尤其每個人體質不同,對補品的反應也可能完全不一樣。例如血熱的人在經期吃當歸、薏仁等有利活血的食材,可能會導致子宮收縮,經血排不出來;脾虛體質者經期吃同樣的東西,則可能演變成大出血,甚至血崩。

 

一名年約30歲的輕熟女,就因經常在月經前後發生泌尿道感染,還曾因此發燒、血尿掛急診,她自認這都是因為自己身體太虛的結果,於是特意選在經期時吃補,沒想到子宮反而因此「縮」起來,經血排不出,導致下腹劇烈脹痛,又進急診室報到。

 

中醫師羅珮琳說,原則上,女性進補的最佳時機是在兩次經期之間,且一定要在經血排乾淨之後的第一時間進補,對健康才有幫助。例如多數人經期是5到7天,那麼月經來後第6天或第8天,就是最佳的吃補時機。

 

她說,坊間的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當歸鴨等補品,動輒加入大量人參、當歸等中藥材,為免補出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月經期間忌口;若礙於社交需要非吃不可,最好選擇較溫補的薑母鴨,並減少酒精及麻油的濃度,淺嘗一小碗,應該是OK的。

 

張家蓓提醒,除了經期之外,懷孕初期也千萬不要胡亂進補,萬一不慎吃到當歸等有活血化瘀效果的食補藥材,可能會增加流產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