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難言之隱-睪丸痛3年,原來大腿內側拉傷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宜慧
   日期:01月02日
 
   

 

 

 

「那話兒」長期疼痛卻治不好,該思考是否有發炎以外的原因。40多歲史先生睪丸痛3年,就醫多次,被診斷為睪丸發炎,吃抗生素半年卻不見改善,之後轉至復健科就診,才發現元凶竟是大腿內側「內收肌」拉傷。

 

收治該個案的台灣運動醫學會理事長周適偉說明,內收肌位於膝蓋內側沿著大腿內側直到恥骨,而恥骨剛好接近生殖器位置,當內收肌損傷,整條沿線都可能感到疼痛,較常見膝蓋或大腿內側痛,而這名個案痛到恥骨,臨床上相當少見。他推測,恥骨和睪丸位置接近,內收肌的疼痛可能轉移至睪丸,或是患者產生混淆。

 

治療上,周適偉指出,主要影響內收肌的是髖關節,例如劈腿動作不僅影響內收肌,也會增大髖關節壓力,因此肌肉受傷必須追溯源頭的關節問題;該個案經關節注射玻尿酸,以及肌肉進行復健運動雙管齊下的治療後,疼痛情形已改善許多。

 

周適偉提醒,劈腿、做伸展操,如盤腿時將腳掌對腳掌往身體方向拉、兩隻大腿往地面壓,上述伸展動作都會拉到內收肌,如果速度太快或角度過大,就可能造成內收肌傷害。

 

他建議,做伸展運動時,在一定角度維持20至30秒後再稍微往外伸展,並再停留20至30秒,角度以漸進方式擴大,切忌速度快、角度大,心急反倒傷了肌肉。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睪丸疼痛第一步必須觀察是否腫大,若外觀改變通常較急性,例如精索靜脈曲張、附睪發炎、陰囊水腫,或12歲以下兒童的精索扭轉;若沒有腫大,就可能如上述個案的肌肉拉傷。

 

門診觀察,約2至3成睪丸疼痛患者是因為運動拉傷肌肉所致,但有也可能是輸尿管結石,甚至睪丸腫瘤。洪峻澤提醒,睪丸疼痛一定要就醫診斷,讓醫師一項一項排除可能性後確診,才能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