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壓電命中癌細胞死穴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01月03日
 
   

 

 

 

高壓電也可用來治療癌症!台大醫院上午公布奈米刀治療腫瘤人體試驗成果,外科團隊透過一根細如琴弦的針頭,將3000伏特高壓電精準地直接電擊腫瘤,有效殺死癌細胞,避免傷害到其他正常組織。

 

台大已累積41例臨床試驗,迄今平均追蹤一年,所有肝癌患者沒有復發,大腸癌、胰臟癌患者經過奈米刀治療過的病灶,都未發現殘餘腫瘤,也沒有復發跡象。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黃凱文指出,腫瘤長的位置與治療效果息息相關,如果太接近血管、膽道膽囊、腸胃、胰臟等器官,就無法進行電燒,幾乎沒有治癒機會。臨床顯示,部分肝癌、大腸癌及七成以上的胰臟癌患者,因為腫瘤位置與正常組織太過接近,增加治療難度,不適合外科手術及電燒,即使早期發現,治療效果仍不佳。

 

台大醫院外科部前年引進「腫瘤不可逆電擊穿孔治療」(奈米刀),原理為利用局部高壓電擊腫瘤,讓癌細胞出現大量奈米大小的微細穿孔來殺死癌細胞。

 

高壓電也可用來治療癌症!台大醫院上午公布奈米刀治療腫瘤人體試驗成果,外科團隊透過一根細如琴弦的針頭(見圖),將3000伏特高壓電精準地直接電擊腫瘤,有效殺死癌細胞,避免傷害到其他正常組織。

台大醫院/提供 

黃凱文指出,電流具有範圍精確的特質,而電擊又可殺死癌細胞,研究團隊利用世界上最細小、直徑僅有0.9mm 的針頭當成電流傳輸工具,直接將3000伏特高壓電打進癌細胞。這項治療看似簡單,但電擊會影響心臟跳動,處置不當可能造成心臟衰竭。

 

黃凱文強調,包括電燒、栓塞、化療、放療,許多癌症治療都只能延長病患存活期,但奈米刀目標卻是治好病人,只要一次電擊療程,就有可能達到治癒效果。

 

目前台大僅針對肝癌、大腸癌、胰臟癌等患者進行人體試驗,未來將擴大治療範圍,包括可治癒,且癌細胞長在危險區域的癌症。不過,奈米刀仍有侷限性,轉移範圍太廣、腫瘤太大的癌症,仍無能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