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糖尿病減糖、脂,做好腸道保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01月03日
 
   

 

 

 

根據2012年國際糖尿病聯盟資料(IDF)顯示,全球罹患糖尿病人口為3.71億,每年更有480萬人死於糖尿病及其併發症;2012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更高居第五名死因,每年也有9281人因此失去寶貴的生命。

 

已經罹患糖尿病的民眾,可以透過體重控制、規律運動、健康飲食、拒菸、節制飲酒等良好、生活型態之建立,以及遵從醫囑、規律服藥等行為,確實將血糖控制良好,避免並降低後續各種慢性合併症的發生。

 

彰基中醫內科主任李聰界表示,以中醫來說,糖尿病患者會從抑制血糖的吸收跟促進糖分代謝來著手,像是山楂、荷葉、山苦瓜等可用來抑制血糖的吸收;而烏梅、陳皮等則可促進糖分的代謝。

 

另,像是有些糖尿病患者會用黃連解毒湯,李主任也表示,常喝會拉肚子,且黃連解毒湯的藥都是苦寒的藥。

 

李主任表示,糖尿病患者要減少糖分、脂肪、油脂的攝取。且做好腸道保健,定時排便(一天一次),若排便習慣不好,營養過剩會造成肥胖、血糖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