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紅棗與黑棗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52期)
   記者: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藥局藥師 鍾瑩慧
   日期:01月06日
 
   

 

 

 

紅棗與黑棗為坊間常用之中藥,雖同名為棗但各方面卻不盡相同,分別說明如下:

一、紅棗

紅棗亦稱大棗,是鼠李科棗屬植物棗樹Zizyphus Jujube Mill 的乾燥成熟果實。性溫、味甘,歸脾、胃經,具有補脾益氣,養心安神的功效,動物藥理研究發現,具有改善腸胃環境、增強免疫功能、抗焦慮、抗炎及保護肝臟等活性。1

歷代典籍對大棗的用量要求並不是很精確,多採顆數表示,以「棗有大、小,三枚准一兩。」為標準。其栽種很早就開始,《爾雅》就記載有11個品種,由此可見在使用的選擇上本來就廣。2加上很多地方都可以種,沒有特定產區,因此品系間果實的大小差異頗大,有學者比較了7個品系的大小重量(如下表)為使用上的參考。2

二、黑棗

黑棗在目前藥典中並無收錄,市面上約可分成2種,一為紅棗的炮製品(又稱烏棗),一為柿屬君遷子。台灣市場品以紅棗的炮製品為主,主要是將紅棗分級後,篩選出果型大、果皮紅、果肉扎實的,進行炮製加工。炮製過程為洗淨,於滾水中預煮5~8分鐘,撈出放進冷水泡涼,再放入窖中燻烤,燻烤的過程須翻動4~8次,乾燥的成品果皮紫黑,皺紋淺細均勻,果肉稍有韌性。3

以柿樹科柿屬(Diospyros L.)君遷子(Diospyros lotus L.)當作黑棗的,其主要品種有大核黑棗、牛奶棗和葡萄黑棗,4別名有黑棗、軟棗、牛奶棗等。5《名苑》中記載:「君遷子似馬奶,即今牛奶柿也,以形得名。」《古今注》載:「牛奶柿即軟棗,葉如柿,子亦如柿而小。唐宋諸家,不知君遷、軟棗、牛奶柿皆一物,故詳證之。君遷,其木類柿而葉長,但結實小而長,狀如牛奶,乾熟則紫黑色。一種小圓如指頭大者,名丁香柿,味尤美。」。

關於君遷子,《本草拾遺》中記載其功效為:「止渴,去煩躁,令人潤澤。」,《千金食治》則記載:「多食動宿病,益冷氣,發咳嗽。」。相關報告亦不乏有因多吃而導致腸胃不適,甚至腸胃中產生結石而就醫的,主要是因為君遷子服用後,其鞣質成份在胃酸作用下,會與蛋白質形成不溶於水的鞣酸蛋白,若再與食物黏結則形成結石6,因此在使用須多加注意。
 

參考資料

1. 黃微、徐瑞琀,程妮等。紅棗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進展。食品研究與開發 2012;33(4):198-201。
2. 高曉山、王旭華、陳馥馨。大棗劑量的數量與衡量討論。中國中藥雜誌 2006;31(22):1909-1011。
3. 林敏、王光炬。烏棗乾製加工技術。農家之友 2007;8:54。
4. 錢海榮、崔懷仙、申進生等。涉縣黑棗品種調查。河北林業科技 2004;3:32-33。
5. 滕寧寧、王明、吳一飛等。君遷子藥學研究概況。遼寧中醫藥大學學報 2010;12(9):81-82。
6. 田愛釗。腸石症19例診治體會。河北中醫 2012;34(8):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