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漱口水添加物過多,醫師:需注意成分標示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日期:01月08日
 
   

 

 

 

隨著食安議題持續引發社會的高度關注,民眾和消保團體也開始加強注意各種日常生活用品的標示問題。以民眾每天都會使用的漱口水產品為例,根據消基會2013年的調查,在抽樣的15件產品中,有6件的pH值低於5,其中一件的CHG成分更高於藥品標準,實在值得國人注意。

極緻美學牙醫診所醫師楊書維表示,台灣的漱口水使用人口已超過四百萬,民眾在選購時應注意產品的成分標示,並勿誤以為漱口水的添加物越多就對口腔清潔越有效。

楊書維醫師說明,漱口水的主要成分有殺菌的CHG (Chlorhexidine Gluconate)、防蛀的(Sodium Fluoride) 氟化物兩種,但過多的添加物對於口腔清潔並無實際幫助。例如,部分漱口水會藉由提高酒精成分,使消費者以為可以達到殺菌效果;然而,過高的酒精濃度有可能會導致口腔黏膜受損,並使細菌由受損的口腔黏膜中趁虛而入,且長期刺激太過更可能引起口腔疾病。

針對漱口水的選擇,楊書維醫師強調,不要選擇顏色過深的漱口水,因為這些產品可能含有過多的染色色素添加物,容易造成口腔負擔;另外,在漱口水的成分部分,CHG與氟化物以外的添加成分越少越好。

楊書維醫師指出,口腔環境的pH值若小於5就容易造成蛀牙,因此建議眾應使用通過SGS認證、pH值大於5且偏中性的漱口水,除了溫和不刺激口腔黏膜之外,也不易造成牙齒酸蝕和形成蝕牙環境。

對於國人的齲齒率偏高,楊書維醫師建議民眾,每天的口腔清潔衛生一定要做好;尤其是戴牙套與牙周病的患者,除了刷牙和使用牙線之外,還可使用漱口水來輔助口腔清潔殺菌。此外,若民眾不了解產品的標示,可以向醫師諮詢或選擇標示清楚並可信賴之品牌,如此才能有效地輔助口腔清潔又維護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