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生腰痠背痛,穿錯內衣惹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春瑛
   日期:01月08日
 
   

 

 

 

日前有粉領族因長期背痛就診,經診斷發現原來是穿錯內衣惹的禍。醫學報導指出,女性挑選內衣時,若為擠出乳溝而穿著太緊的內衣,可能造成身體血液循環不良、肌肉缺氧、局部萎縮等症狀,長期下來易導致腰痠背痛,更容易造成淋巴回流受阻而水腫,進而發生疼痛和不適;內衣穿得太鬆,短時間不會造成胸部小的女性太大負擔,但若是大胸部的女性則可能因支撐力不足,造成身體不自覺往前而駝背和姿勢不良引發腰椎勞損。

資深內衣設計師楊葉青分析台灣女性經常購買不合身內衣的原因有三點:第一,專櫃品牌為量產多偏向制式化打版內衣,內衣大量生產導致款式尺寸受限,且內衣銷售員往往非設計者,不一定能掌握消費者需求;第二,每位女性的胸形與體態皆不同,隨著年齡改變、孕期、哺乳等因素胸形與體態亦隨之改變;第三,廠商為增加業績訴求爆乳、托高集中等滿足視覺感官效果,長久以來帶給消費者錯誤觀念,造成消費者購買不適合或錯誤款式內衣。

楊設計師說明,內衣不應單靠肩帶來撐胸部重量,而是以罩杯大小、適合的鋼圈及合宜的胸下尺寸為主要支撐。背後扣帶和側邊帶的寬度不要太小,寬者較能穩定肌肉群固定位置加強穩定性;若左右胸型不一致,可以胸部大的一邊為基準,較小的一邊以墊子做輔助,肩帶不可太細需支撐性佳,以免肩頸承受過多胸部重量引發痠痛與不適。

設計師教導消費者選購內衣時為符合不同胸形體態的女性除了選擇客製化內衣服務外,在購買前一定要試穿,不應將內衣視為裝飾,應正視自己的需求與身體警訊,避免造成身體長期負擔而引發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