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攝取鎂幫肌肉收縮,改善消化功能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1月08日
 
   

 

 

 

當聽到「鎂」(Magnesium)這個字,有什麼想法呢?會認為這只是元素週期表中的一個元素,還是認為這是重金屬搖滾之類。事實上,鎂是一種礦物質,身體、大自然自然會產生這種礦物質。身體中的鎂數量不多,卻可以幫助超過三百種酵素作用。

根據外電報導,多數的人只要維持健康、均衡飲食,攝取綠色葉菜類蔬菜、堅果、豆類等富含鎂的食物,鎂攝取量即已足夠。攝取充足的鎂,有以下好處,包括改善消化功能、紓解經前症候群、紓解壓力、強健骨骼,以及提升心臟健康。

消化道輔助酵素

在消化過程中,鎂扮演重要輔助角色,鎂是消化道輔助酵素之一,可幫助胃部製造鹽酸,這樣才能分解食物。

鎂也可以紓解經前症候群,攝取充足的鎂有助放鬆肌肉,對改善水腫也有幫助,這樣月經來之前,就能舒緩脹氣、胸部脹痛、腹部不舒服等不適症狀。

當有壓力時,鎂可以幫助身體放鬆,減輕壓力,如此睡眠品質就能獲得改善,血壓也較能維持平穩。

身體中大約有一半的鎂儲存於骨骼當中,因此要維持骨骼健康,身體鎂含量就要充足,鈣可以避免骨質流失,而鈣在轉化過程也需要仰賴鎂的幫助。

此外,鎂也有助維持、提升心臟健康,讓心臟維持健康律動,且血管修復、心肌要健康都少不了鎂。鎂對預防心律不整、心臟病、心血管疾病都非常重要。

專家建議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組黃子芩營養師表示,鎂可幫助肌肉、心臟收縮,也有參與血壓控制功能。以血壓控制來說,營養師多半會建議高血壓患者採用「得舒飲食」原則(DASH),這種飲食原則就能幫助攝取到充足的鎂。

根據台灣大學台灣營養學院網站資訊,過度節食、大量食用肉類食物,少吃蔬菜、水果,就可能缺鎂,大量食用肉類容易增加身體「產酸代謝」,使尿鎂流失加劇。建議成年男性一天鎂攝取量最好達三百六十毫克,成年女性一天鎂攝取量最好達三百一十五毫克。

黃子芩營養師指出,基本上,只要均衡攝取綠色蔬菜、堅果、松子等天然食物,就不會有攝取過量、攝取不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