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膝關節退化,注血小板促再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修瑞瑩
   日期:01月15日
 
   

 

 

 

膝關節退化引發的疼痛是困擾許多老年人的疾病,除開刀外,最新的方式是抽取自體血液,離心後將三倍濃度血小板注入患部,藉由其中的生長因子促進關節軟骨再生,但缺點是需要自費。

台南市區目前有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這項自費治療項目,收費從單膝1萬元到兩膝6、7萬元不等,患者可以多詢問、多比較。

郭綜合醫院骨科醫師洪柏聖表示,隨台灣社會步向老年化,有膝關節退化困擾的患者愈來愈多,據統計60歲以上,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有相關的症狀。

主要是膝關節長期使用後磨損,退化早期症狀包括酸痛、無力,蹲下站不起來等,嚴重時膝關節變形成O形腿甚至無法走路。

醫師通常會先採取保守治療,包括復健、止痛藥及建議患者減重等,過去也流行在患部注射類固醇止痛,如前述的方法無法奏效,會改採較具侵襲性的方法,例如以關節鏡進入患部做骨頭整形或沖洗,後者可將骨頭磨損掉落的碎片沖出,改善症狀。

近年因健保給付人工關節置換,加上技術成熟,許多人選擇接受手術,一勞永逸,但仍有患者覺得擔心,不願意走上這一步。

洪柏聖表示,用在美容上的玻尿酸也適用於膝關節注射,部分患者覺得效果不錯,而在國外運動員間流行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則是最新的選擇,利用取自自體的血液,離心後取出血小板注入患部,因血小板中有促進細胞生長的因子,可促進關節軟骨的生長,許多運動員使用效果都相當不錯,每次大約抽取100cc血液即夠兩膝使用。

但建議早期退化患者使用效果較佳,同時年齡約在5到60歲間,如年紀太大,效果有差異。

目前坊間隨著使用的離心器材不同,價格有差異,有些患者反應在注射後三個月內的效果與玻尿酸差不多,但之後則明顯較玻尿酸效果佳;健保不給付,患者必須自費,但效果可持續一年。